近日,为我国数据管理体系建设、企业数据管理能力的提升提供标准化支撑的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简称DCMM),公布天津为全国首批九个试点地区之一。同时全国首批六家贯标单位中,本市就有两家入选,成为DCMM贯标的排头兵。有了管理“国标”的加持,天津大数据产业在连续两年年均增速超过20%的基础上“乘风破浪”。

  大数据产业的科学发展对天津城市管理、拉动经济等方面发挥何等作用?市工信局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副处长杨俊杰指出,大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管理和应用好大数据,深化“无形”大数据和“有形”实体经济融合,可强化更科学、人性化的城市管理,让企业提前对危机做出预判,让各个政府职能部门不再单打独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大数据功不可没,由此还可倒逼城市对不合理的管理体系、治理结构、服务模式、产业布局等进行完善,让智慧天津更加合理优化,让市民感受到便捷和舒适。”他说。

  “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大数据产业投入,但目前对数据缺乏科学管理方式,底层数据不能支撑上层决策,数据孤岛、数据烟囱问题依然严重。同样,政府主管部门也摸不清本地企业的大数据能力,监管部门不能准确掌握行业大数据的发展状态,数据不能共享、部门各自为政,缺乏企企、政企协同合作。”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森表示,有了DCMM国家标准,天津的大数据建设有据可依,会朝科学、合理的方向迈进。

  据了解,DCMM是我国首个数据管理领域的“国标”,从数据战略、治理、安全等八大过程域进行评定。通过实施这一标准,可规范和指导本市政企提升数据管理水平,充分挖掘释放数据价值,查明问题、指出方向。

  “中汽数据(天津)有限公司和贝壳技术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全国贯标示范企业。”杨俊杰表示,市工信局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再给予企业资金或相关方面支持,并协同贯标推荐的地方受理机构一起,不断提升企业数据管理能力,推动天津大数据产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