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考试院获悉,今年高考所有科目均实行网上评卷。昨天,市考试院发布今年高考答题卡样式和规范要求,方便考生做到心中有数。

  今年高考语文科目、数学科目,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物理科目是A3幅面答题卡;高考外语科目,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其他科目是A4幅面答题卡。答题卡主要分为包括考生信息、答题区域和题号、图像定位点。“比如,考生信息包括考生手写信息区(含由考生本人书写的姓名、考生证号、考场号、座位号等),还有贴条形码区以及注意事项。答题区域和题号包括选择题填涂答题区(用2B铅笔填涂),非选择题书写答题区(按题号分割,用黑色墨水的签字笔作答)。”市考试院工作人员说。

  市考试院强调,选择题答案须用2B铅笔填涂,非选择题须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作答。答题时,考生要在答题卡对应题号的区域内答题,写在草稿纸上或非题号对应的答题区域内的答案一律无效。如需修改选择题答案,要用橡皮轻擦干净后修改;如需对非选择题答案进行修改,不得用涂改类物品,要用修改符号划去后,紧挨上方或下方写出新的答案,但不能超出该题目的答题区域边框。

  “我们提示考生需要掌握三个答题技巧。”市考试院工作人员介绍,一是整体把握、灵活应对。考生接到监考员发放的考试试卷和答题卡后,先整体浏览一下试卷的题型、题量、难度和相关要求,对答题顺序和时间安排做个整体把握,以便灵活应答。二是精心细致、认真审题。每一题目作答前,考生一定要审清题目的要求,弄清题意,谨防因审题失误而失分。三是先易后难、把握时间。先看几道比较容易的题目,稳定情绪,消除紧张,增强信心,然后由易到难作答,防止因纠结于难题而耽误整体答题时间。

  今年高考考场规则细则发布

  昨天,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今年高考考场规则细则,提示考生严格遵守考场规则,独立完成考试。

  据介绍,今年高考考生凭天津健康码、健康卡、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和考试用条形码,按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主动接受监考员按规定进行的身份验证、身体健康检测和对随身物品等进行的必要检查。考试时间方面,市考试院提示,开考15分钟后(小语种考试科目另有规定)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自觉服从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场及其他考试工作地点的秩序,不得危害他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提示,考生如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规行为的,按照国家法规严肃处理,并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涉嫌犯罪的,按照国家法律规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