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7月4日12时,我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办公室共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11307件。其中:滨海新区1969件、和平区334件、河东区665件、河西区630件、南开区720件、河北区508件、红桥区292件、东丽区569件、西青区703件、津南区740件、北辰区805件、武清区696件、宝坻区778件、宁河区520件、静海区759件、蓟州区571件、海河教育园区31件,市水务局5件、市城市管理委6件、市交通运输委2件、市国资委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现将部分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01 和平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和平区西藏路与包头道交口联通大厦后身“天津天成尊盛园”项目,从4月底开始每天24小时施工,噪声扰民。市民在家中自测噪声严重超标。

  • 污染类型:施工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项目名称为尊盛园项目,建设单位是天津天成晟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单位是中冶天工集团天津有限公司,渣土运输单位是阳信鼎玉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目前,该项目处于基坑土石方施工渣土运输阶段,存在施工噪声扰民现象,情况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该工地进行夜间检查,发现该工地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和装载运输工程渣土,已在市交管部门办理了《工程渣土运输路线核准单》,明确了道路运输时间(夜间22:00-6:00)和路线,但是没有在夜间施工审批主管部门办理建设项目夜间施工审批手续,擅自在位于西藏路与包头道交口尊盛园项目工地内进行挖掘土方和装载运输渣土施工作业,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三十条、《天津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的规定。区生态环境局已对该单位违法施工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并约谈了建设方和施工方负责人,要求夜间施工必须办理夜间施工审批手续,依法文明施工。同时,加强施工现场管理,降低机械设备噪声,积极做好周边居民的安抚和补偿工作。该项目已按要求在基坑环梁上边搭建消音设施,定期对施工机械进行维保,降低噪声,白天对土石方进行破碎、分类,避免夜间进行噪声较大的施工作业,坚决杜绝鸣笛、抛扔、敲击等人为噪声。尊盛园项目部制定了《土方施工阶段噪音及扬尘防控方案》,承诺严格按照方案落实降噪措施。目前,尊盛园项目工地夜间施工,已经按审批部门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办理了夜间施工审批手续。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将加大对尊盛园项目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好降噪措施,减小施工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今后若查实有擅自夜间违法施工,造成噪声污染扰民的行为,将严格依法对施工单位进行处罚。

  02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华苑产业园区榕苑路“天津富通光纤技术有限公司”每天24小时作业,噪声扰民,偶尔有异味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工业企业噪声 异味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公司周围无居民区,四周均为主干道。现场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该单位厂界噪声及恶臭监测均未超标。反映情况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加强对该单位监管,如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03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塘沽区胡家园街欣美园小区最南边靠着公路河边有一片裸露地面,扬尘污染严重,且杂草丛生。

  • 污染类型:裸露地面

  • 调查核实情况:现场检查时,发现在馨桥园小学外墙便道上存在一处裸露地面。反映问题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立即安排人员对该区域进行了苫盖处理。截至目前,现场裸露地面已经全部苫盖完毕。下一步,将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04 西青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西青区中北镇“咸阳路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不及时,经常往卉康道雨水井内排放污水,导致路面上积水严重。

  • 污染类型:工业废水

  • 调查核实情况:群众反映的咸阳路污水处理厂(老厂)处理后的污水排入大沽排污河,不向卉康道雨水管道井内排放污水。污水外溢主要是由于上游来水量远远大于咸阳路污水厂处理能力。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群众反映问题,天津市咸阳路污水处理厂新厂一期45万吨竣工运行,二期15万吨建设已经启动,二期投入运行后,污水外溢问题将得到有效改善。期间,我区将积极协调市排水管理部门加强降雨期间排水调度,缓解污水外溢问题。

  05 西青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西青区大明道盛和丽园新建的环境监测点每天7:00--17:00频繁的有洒水车进行洒水,噪声扰民,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

  • 污染类型:交通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群众反映点位为西营门街空气质量监测站所在小区,该街为应对近期高温天气,对全街主要干道及部分小区采取洒水作业,抑尘降温,造成噪声扰民。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群众反映问题,我区将减少洒水车洒水频次及错时进行洒水,最大限度避免噪声干扰居民正常生活。

  06 宁河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宁河区造甲城镇东小王台村村委会东侧河对面福沃养殖基地异味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畜禽养殖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信访反映的企业为:天津市福沃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经核查,该奶牛场坐落在东小村东与付台村土地交界,占地57亩,2010年建成,有土地部门的用地手续,2013年区畜牧局对该奶牛场建设了粪污处理设施,实施粪污干湿分离;2015年建成发酵床6000平米,继续对粪污进行了治理,厂区内种植有绿化树木,2017年该牛场完成了提升改造,2019年该牛场实施种养一体化工程,解决处理粪污最后一公里,严禁粪污水向周边沟渠排放,实行雨污分离。每天用吸污车将粪污运输到村内林地、蔬菜大棚和该牛场承包的耕地进行浇地。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我区将对该点位加强监管,确保不发生环境违法行为。

  专门值班电话:022-83635046

  专门邮政信箱:天津市第89号邮政专用信箱

  举报电话受理时间:每天8: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