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6月24日12时,我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办公室共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11206件。其中:滨海新区1948件、和平区331件、河东区659件、河西区624件、南开区711件、河北区506件、红桥区287件、东丽区562件、西青区697件、津南区737件、北辰区799件、武清区692件、宝坻区770件、宁河区515件、静海区754件、蓟州区567件、海河教育园区31件,市水务局5件、市城市管理委6件、市交通运输委2件、市国资委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现将部分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01 和平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和平区岳阳道岳阳里1门1号101和102“九河香舍”是餐馆仓库,但是使用居民用厨房做食品加工,异味和污水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经现场检查及对周边群众询问了解情况。该饭店有营业执照,安装有油烟净化设备及隔油池,操作间所产生的污水排入排污井,未发现有跑冒现象。但其油烟净化设备使用年限较长,处理效果欠佳,群众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该店负责人表示将对油烟净化设备进行更换,并对排烟管道进行清洗。现场写下保证书,承诺在二十日内更换完毕。区生态环境局将在其油烟净化设备更换后进行油烟检测,确保其油烟排放达标。下一步,五大道街办事处与区生态环境局将督促该店负责人按时更换油烟净化设备并及时清洗,确保油烟、污水都能达标有序排放。

  02 河东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河东区直沽街汇贤南里底商“缸里香烧烤”每天18:00-22:00经营烧烤,但是不使用环保设备异味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责任单位立即到直沽街汇贤南里底商“缸里香烧烤”进行现场核查,经查,情况属实。责任单位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现场发现该商户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但有油烟。该商户已取得营业执照,近期更换了新的油烟净化设备,并提供了油烟净化设备的检验报告、产品认证证书,承诺今后定期进行清洗。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责任单位执法人员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03 红桥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红桥区纪春里附近天津地铁六号线环评是虚假的,破坏先春园社区整体环境

  • 污染类型:建设项目

  • 调查核实情况:经核查,反映情况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群众反映的建设项目问题,经我区与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联系沟通,该单位表示其组织的环评报告仍处于与居民沟通阶段,未上报市生态局审批,不存在虚假行为。同时,该工程尚未启动施工,不存在破坏社区环境问题。下一步,将加大对该点位及周边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04 北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北辰区姚江东路宸欣家园小区西南侧“配套项目”夜间持续施工,北辰环保局称其有夜间施工许可证,无法管理,但该项目距离居民楼非常近,噪声超标严重扰民,且工程土无苫盖,扬尘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施工噪声 施工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群众举报点位为津北辰姚(挂)2009-095号宗地宸欣家园商业公建项目,是市住建委监管项目,建设单位为天津市川正兴宜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河南万胜建设有限公司,项目内容为地下四层及地上八层的地下车库及商业建设。现场检查时,正在进行地下人防止水帷幕施工。因施工建设的特殊性及安全要求,需要进行连续灌筑,故该单位办理了夜间施工许可。区行政审批局分别于2020年5月11日、5月14日、5月18日、5月20日、5月25日出具《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许可其自2020年5月13日22时至2020年5月29日6时进行夜间施工。在施工前,该单位已在宸欣家园小区公告栏张贴夜间施工公告。在施工现场,施工单位已对产生噪音的设备采取了封闭处理设施,尽可能将噪声影响降到最低。针对部分工程土未苫盖,扬尘污染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对施工单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于泥浆坑周边不具备苫盖条件,已责令其做好防尘工作,5月28日该问题已整改完毕,施工时雾炮开启未发现施工扬尘问题。施工现场因技术条件所限,不能通过治理消除环境噪声污染,区生态环境局已会同普东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和宸欣花园居委会等,对宸欣花园受影响的业主和095项目施工方就噪声扰民事项进行协商、调解。

  • 处理和整改情况:属地已安排专人对该处工地进行日查夜巡,要求施工工地项目负责人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确保施工期间做好噪音、扬尘管控。下一步,我区将加强对该区域的日常巡查、监督治理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05 宝坻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宝坻区牛道口镇西四庄村进村主路旁边一污水沟被附近居民倾倒污水和生活垃圾等,异味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生活污水 生活垃圾

  • 调查核实情况:牛道口镇立即责成专人到现场调查。经查,信访所指沟渠为西四庄村排水渠,由于该排水渠长时间未清淤,河床底部沉积枯枝叶腐烂变质,导致异味的产生。

  • 处理和整改情况:牛道口镇已责成专人对该沟渠进行了清理,用白灰进行了消毒,并对周边群众进行了环保宣传教育。同时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06 宁河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宁河区岳龙镇岳会村正北丰李路路北一无名工厂每天夜间后半夜生产,用破汽车轮胎作原料加工,附近到处都是飘落的有毒的黑粉尘。

  • 污染类型:粉尘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信访反映企业为:天津市宁河区永旺橡胶制造厂。经核查,该企业有环评手续,原料破旧轮胎通过破碎制成胶粉,产生的废气经过净化除尘处理后由不低于15米高的排气筒排出,查看近期监测报告,废气、噪声符合排放标准,周边田地未发现黑色粉末。信访反映情况不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我区将对该点位加强监管,确保不发生环境违法行为。

  专门值班电话:022-83635046

  专门邮政信箱:天津市第89号邮政专用信箱

  举报电话受理时间:每天8: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