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科技 向善的智能

  ──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侧记

  共享、互助、向善、可持续、和谐,这几个词语在短短的一小时内分别从几个人口中说出,如果这是一个社团组织的慈善活动,来的都是社会活动家、慈善家,那无需诧异,但如果说这些人聚集在一起,在说一个关于“智能”、关于“科技”的话题,他们来自全球各地,有美国藤校的物理系教授、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有腾讯公司的首席运营官,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

  作为学文科的记者来说,坐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主题峰会上,其实听不太懂学术权威、行业精英们说的一个个深奥道理,这几个带有温度、含着温情的词语的出现,一下子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说,我们人这个动物的种群是动物里面进化得最好的,人类进化的里程碑现在来看是语言、文字、印刷,为什么这三个里程碑使得我们人类能够进化得这么快呢?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三个都支持了开放、共享。

  “就是人类的知识通过语言进行交流,通过文字进行记载,通过印刷可以进行传承,这个开放共享实际上是人类知识进化最为核心的一个要义。”他说,“人工智能高速发展,这个进步其实直接是由开源导致的,所以努力推动人工智能开源开放的创新环境就很重要了。”

  打造更为开放的创新环境,是天津一直在努力追求的目标。仅从这次智能大会来说,特别设置了“海河英才”创业大赛,既可以此吸引和培育一批具有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的创业项目,亦可在全社会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氛围。目前报名情况火热,在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创新项目的报名者中,有一半是来自20多个国家的海外人才,硕士以上达到四分之三。

  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终身教授、《生命3.0》作者迈克斯·泰格马克通过视频连线在大会上发言说:“我们必须在人工智能的可应用领域和不可应用领域之间划出清晰的界限。”这与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教授的观点不谋而合:“我们要的人工智能,一定不是一个害人的智能,而是帮人的智能。天津要打造人工智能的先锋城市,就应该是一个智能向善、智能唯善的先锋城市。”

  向善的人工智能,有温度的科技,是天津科技企业一直努力追求的方向。

  今年云账户(天津)公司推出“线上秒批”个体工商户电子营业执照的创新业务,为个体经营者提供线上申请电子营业执照服务,让个体经营者身份转变为具有法律意义上的个体工商户。

  “疫情防控期间,‘秒批’业务帮助外卖小哥、保洁阿姨、维修师傅第一时间拿照、第一时间接单干活、第一时间获得收入。”云账户公司首席技术官邹永强在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而在这次大会的“智能科技展”上,云账户展出了自己“助力精准脱贫数据总览”,在云账户服务的4400万个体经营者中,有430万人来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目前仍有53万人来自未摘帽的52个国家级贫困县,而这些希望通过努力改变贫困状况的奋斗者,都是云账户服务的对象。

  “一个有益的软件,比捐10亿元还管用。”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主题演讲时转述民政部官员的话说。“科技向善”的大旗,腾讯早已高高举起。疫情防控期间,腾讯会议的日活跃账户超过1000万,复工期间,仅会议功能就服务了2.2亿人次,远在偏远乡村的农户利用这些优势在线销售农副产品,成为带货达人。腾讯健康码上线100天,累计访问量突破260亿。

  而在天津投资兴业的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进行线上教学、系统化的智能防控、智慧医疗都是帮助大家更好地生活,人工智能无论是技术开发还是场景驱动、法律、伦理和人文都需要全球合作。疫情防控期间,科大讯飞助力全国停课不停学,累计服务学生20亿次以上,在天津向20多万名师生共1000万人次提供免费服务。

  “我们应用语音技术做家庭随访,对独居老人的电话随访,真正形成兜底化的保障,让城市更有温度。”刘庆峰说。

  有温度的企业家,造就有温度的科技企业;有温度的科技企业,生产出向善的智能。

  “科技发展带动文明和进步,也带来温暖与爱,这也是我们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发展未来的动力与愿景。”龚克说。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这个科技探索的大讲台,在这两天时间里不仅共享经验与信息,还不约而同汇聚起来自全世界的良善力量。

  与时代共呼吸,与世界共命运。“世界智能大会不仅是天津市作为智能科技先锋城市和中国科协共同打造的人工智能交流的高峰论坛,更是中国人工智能学者、企业家、工程师向世界发出的合作邀约。”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