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

  端午节,在农历五月初五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列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端,古语中有开头、初始之意,“五”与“午”相通,“端午”也就是“初五”。

  据晋代人周处《风土记》记载:“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俗重此日也,与夏至同”。

  特别的端午节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又要来啦,天文专家表示,今年的端午节有些特别,它是21世纪最晚的三次端午节中的一次。

  为什么呢?

  端午节每年固定在农历的五月初五,但它在阳历中的日期却非常不固定。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就是“闰月”。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中国几千年所采取的传统农历实际上为阴阳合历,既考虑到与太阳直接相关的阳历回归年,又考虑到与月亮位相变化的阴历朔望月。一个朔望月平均为29.5306天,积12个朔望月为354天或355天,与回归年(约365.25天)相差11天左右,3年累计下来就已超过一个月。

  为了解决两者之间的矛盾,古人采用设置“闰月”的方法。现行农历“置闰”的方法是“十九年七闰”,即每隔2年到3年,就必须增加1个月,增加的这个月叫“闰月”。“置闰”的规则是依据二十四节气来定。

  农历庚子鼠年为闰年,增加了一个“闰四月”。这个“闰四月”从阳历5月23日开始至阳历6月20日结束。受“闰四月”影响,自此以后,庚子鼠年内的农历节日,如端午节等,在阳历中的对应日期相较去年来说,都将向后推迟18天。去年端午节对应的阳历日期在6月7日,今年端午节对应的阳历日期自然就落在了6月25日。

  赵之珩表示,21世纪100年内一共有3次端午节最晚的年份,分别是2001年、2020年和2058年,对应的阳历日期都是6月25日。而端午节出现在阳历6月25日还不是最晚的,最晚的是出现在阳历的6月26日,如1906年。

  端午习俗

  端午节在历史发展演变中杂糅了多种民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热闹喜庆。全国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或细节上的差异。端午习俗主要有:

  食粽、扒龙舟、祭龙、采草药、挂艾草与菖蒲、拜神祭祖、洗草药水、打午时水、浸龙舟水、放纸鸢、睇龙船、拴五色丝线、薰苍术、佩香囊等等。

  让我们来具体看看天津有什么习俗吧~

  避五毒

  五毒是指蛇、蝎、蜈蚣、壁虎、蛤蟆五种“毒物”,仲夏到来“五毒”开始出现,蚊蝇等害虫也开始滋生,从古时起,人们就开始把端午节视为“卫生日”。端午节搞卫生,不仅是要打扫庭院、清除卫生死角,更留下了避瘟习俗。

  食五毒饼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天津人还要吃五毒饼,五毒饼是人们为端午节特制的一种圆形糕点,其实就是玫瑰饼,将五毒(蛇、蜈蚣、蝎子、蜘蛛、蟾蜍)的图案印在小饼上或用模子做出五毒形状来也曾是天津人端午节走亲访友互相馈赠的常见礼物。

  佩香囊

  端午节也称“浴兰节”,佩香囊也是天津人的端午习俗之一,将具有芳香开窍效用的中草药如苍术、藿香、吴茱萸、艾叶、肉桂、砂仁、白芷等制成药末,装在特制的布袋中,佩戴在胸前、腰际、脐中等处,具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

  戴褡拉

  天津人除在大门上插艾草防虫外,还会给孩子佩长命缕,也就是“老虎褡拉”,五色丝线缝制,以菖蒲、艾叶、榴花、蒜头等辛香草药填充的布艺,在夏日有驱虫避瘟作用。

  额间抹雄黄

  我国古人有称五月为”恶月”之说,天津人端午节要饮雄黄酒,还要将酒“挥洒床帐间,以避虫毒。”大人喝完雄黄酒后,还要蘸着雄黄酒抹在孩子的耳朵、鼻孔处,以驱邪避害。

  用柳叶水洗脸

  在静海,端午节还有用柳叶水洗脸、洗眼,寓意明目祈福身体健康的习俗。

  端午天气

  端午假期将有雷阵雨天气

  并伴有短时大风和局地冰雹

  来看看具体的天气预报吧!

  假日天气

  今天

  白天:阴转雷阵雨

  夜间:雷阵雨

  微风,29到21度。

  6月26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阴转多云

  微风,30到23度。

  6月27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

  微风,28到23度。

  工作日天气

  6月28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阴

  微风,28到23度。

  6月29日 星期一

  白天到夜间:小雨转多云

  微风,28到22度。

  6月30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多云

  微风,30到24度。

  7月1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多云

  微风转西南风3-4级,31到24度。

  品读端午

  《浣溪沙》

  宋 苏轼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

  流香涨腻满晴川。彩线轻缠红玉臂,

  小符斜挂绿云鬟。佳人相见一千年。

  《渔家傲》

  宋 欧阳修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

  生绡画扇盘双凤。正是浴兰时节动。

  菖蒲酒美清尊共。叶里黄骊时一弄。

  犹瞢忪。等闲惊破纱窗梦。

  《端阳采撷》

  宋 许文通

  玉粽袭香千舸竞,艾叶黄酒可驱邪。

  骑父稚子香囊佩,粉俏媳妇把景撷。

  《乙卯重五诗》

  宋 陆游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

  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

  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

  端午出行注意

  有出行计划的小伙伴请注意,端午期间高速公路不免费。

  另外,出行还有这些要注意哦!

  祝大家端午节快乐哦!

 

  综合 | 新华视点 津沽微视线 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