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将至,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释放纠治“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守底线、存戒惧、知敬畏,西青区纪委监委通报3起“四风”典型问题。

  01

  西青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解永强超出备案范围操办女儿婚宴、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9年12月初,解永强向司法局党组报备其女儿结婚事宜。12月中旬婚礼完毕后,解永强又超出备案范围宴请45名同事。期间,解永强收受53名与其存在工作关系人员赠送的礼金3万余元,其中管理对象3人,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5月,解永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02

  西青区张家窝镇综合执法局一大队副队长张建、一中队队长宫学刚、二大队一级科员梅永伟、法规科副科长张鑫凯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2019年12月13日晚,张建、张鑫凯、梅永伟、宫学刚等人在外聚餐、饮酒,餐后宫学刚联系正在张家窝镇区巡检的某执法车,四人乘坐该车返回单位。2020年1月,宫学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梅永伟、张鑫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张建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03

  西青区大柳滩中心小学原校长孙作钊私车公养问题。2008年4月,孙作钊个人购买一辆轿车“挂靠”在大柳滩中心小学名下,用于平时处理个人事务和本校老师公务活动,截至2017年9月,该车辆加油、维修、保险等费用10万余元均通过大柳滩中心小学公款报销。2019年12月,孙作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违纪问题中,有的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公车私用,有的“揩公家油”、私车公养,有的超范围操办婚宴、违规收受礼金,充分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仍然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心存侥幸、明知故犯,对法纪不敬畏不在乎,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党的十九大以来,作风建设不断巩固深化,一批顽症痼疾得到有效遏制,但要清醒的认识到,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因其顽固性、复杂性和隐蔽性仍不同程度存在,并呈现“由明转暗”“潜入地下”等新表现新动向。“四风”问题积习甚深,摒弃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以自我革命、自我斗争精神持续发力、常抓不懈。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汲取深刻教训,主动对照检查,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

  西青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作为长期政治任务,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切实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转作风树新风,事事率先垂范、时时以身作则、处处严于律己,以“头雁效应”导引作风持续向好。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增强法纪意识,严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求,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切实做到自身硬、自身正、自身净。西青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牢记监督首责,充分认识纠正“四风”的长期性、复杂性,从每个节点、具体问题抓起,以点带面、串点成线、持续坚守,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死灰复燃,持续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来源 | 廉韵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