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中午,记者在宝坻区京唐铁路跨潮白新河特大桥的施工现场看到,一捆捆钢筋被起重机吊到桥面,工人们正在为节段预制胶拼连续梁合龙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跨潮白新河特大桥节段预制胶拼连续梁合龙是京唐铁路重要控制性节点。该桥长1.01公里,横跨天津市宝坻区潮白新河。该工程由三跨42个预制节段和1个现浇合龙段组成,其中主跨为80米的双线连续梁在国内尚属首次,为目前亚洲采用节段胶拼预制法施工的最大跨度连续梁铁路桥。

  “如果将这些连续梁节段比做‘积木’,此次施工就是按施工设计将这些‘积木’化零为整,吊装后再进行胶拼。相比连续梁传统施工方法,这样的施工方式效率高、工期短、安全风险低、环境影响小。比如,传统连续梁挂篮施工必须在桥墩施工完成后进行 ,大约10-15天可完成一个连续梁节段;采用胶拼施工的话,相当于将基建生产与现场作业环节有效划分,连续梁节段可提前在工厂预制,不仅梁体预制可与桥墩施工同期进行,连续梁胶拼也可每天完成一个节段,大大缩短了施工工期。”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京唐铁路五标项目经理王谦表示,跨潮白新河特大桥节段预制胶拼连续梁第2联预计将于今年11月进行合龙,到11月中旬,五标段梁部结构施工将全部完成,进入无砟轨道施工阶段。同时,将为我国大跨度节段预制拼装铁路桥梁施工技术提供新的典范。

  “京唐铁路项目线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河北省唐山市,终至既有唐山站,正线线路全长约148.7公里。全线共设置车站8座,分别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南站、鸦鸿桥站、唐山机场站、唐山站,正线线路长约42.8公里,设置车站1座,为宝坻南站。”京唐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安彦鹏表示,截至目前,京唐铁路宝坻至唐山段路基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桥梁下部结构完成设计的98%,箱梁预制完成设计的65%,箱梁架设完成设计的45%,连续梁完成设计的78%。预计2020年底前完成天津段箱梁架设,2021年4月宝坻至唐山段具备铺轨条件。

  “京唐铁路从北京城市副中心经天津宝坻到河北唐山,预计到2022年底具备通车条件。这一条城际铁路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地促进京津冀铁路的互联互通,而且在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两条已经运营的高铁通道的基础上,京唐铁路和京滨铁路这两条铁路将成为京津间的第三条高铁通道,项目将辐射天津的北部区域、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及唐山市。同时,京滨铁路从宝坻南站到北辰站已经全面开工,从北辰站到滨海新区目前正结合T3航站楼进行一体化的设计,建成后还将直通滨海新区。”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杨树海介绍,京唐铁路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标志性工程。京唐铁路的建设,有助于带动沿线经济协同发展,支撑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需要。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到目前为止疫情延误的工期已全部追回。“我们担当复工复产的‘先行官’,截至目前,本市铁路、公路、港口等重大项目已全面‘满血复工’,这些重大项目将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中‘挑起大梁’, 为其他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需要的人流、物流、项目流、信息流提供支持和保障,发挥‘压舱石’作用。”据杨树海介绍, 这些项目中,京滨城际铁路、京唐城际铁路、津兴铁路等“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项目,将分别形成北京—天津—滨海新区通道、北京—天津—唐山通道、天津—大兴国际机场通道,全部建成后将与现有的京津城际共同构成“四条高铁”通北京的格局,实现京津冀核心区“0.5小时”通勤圈。公路方面,津石高速公路将构建天津至雄安新区的最便捷通道,2020年年底,这条高速的天津西段将与河北段同步主体完工,从滨海新区驾车至雄安新区用时将缩短至1.5小时,至石家庄缩短至2小时。“随着建设的不断提速,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大动脉’和‘微循环’都将日趋通畅完善,多层次立体化的交通路网将为三地协同发展发展注入新的力量。”杨树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