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天津轨道交通文明日。记者从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获悉,天津地铁践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展各类文明宣传活动,秉承“文明天津 地铁先行”的活动理念,营造安全、和谐的轨道交通出行氛围,助力天津文明城市建设。

  昨天上午,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分别开展了秩序排队引领、不文明行为联合治理、公益知识联合宣传等系列活动。秩序排队引领活动中,运营集团组织各站工作人员佩戴文明日活动胸牌,营造文明出行氛围,同时在路网全部换成车站手持“文明乘车”宣传提示牌,在站台屏蔽门、换乘扶梯处引导乘客站台扫码、先下后上、有序出行。

  同时,开展不文明乘车行为联合治理,运营集团联合市轨道交通执法总队,在营口道、鼓楼、远洋国际中心3座地铁车站开展不文明治理专项行动。本次行动以早高峰时段治理地铁逃票、冒用票为切入点,通过值守闸机,对1500余名过往乘客的刷卡信息、进出闸行为进行识别,通过现场观察乘客刷卡信息、进出闸行为,及时对贴身通过和冒用学生卡、老年卡等行为进行规范和制止,活动中共制止冒用优惠票(学生票、老人票)行为10余起,并当场教育、处罚。

  此外,开展公益知识联合宣传,运营集团联合市血液中心在地铁西站开展世界献血者日预热宣传,推广无偿献血重要性;联合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开展金融安全知识宣传,提升市民金融安全防范意识。“我们通过正面引导、反面曝光等方式,提升乘客文明出行意识,摒弃不文明出行陋习,营造文明和谐的轨道交通出行氛围,维护良好的轨道交通出行环境。”运营集团客运管理部部长庞金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