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成立了消费扶贫专项工作组,由市商务局牵头,对甘肃、承德、新疆、西藏、青海5个受援地区开展消费扶贫帮扶。”在本市昨天举行的“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局长张爱国说,“通过开展扶贫展销会、年货节、单位福利消费、个人采购及线上线下销售等多种形式,去年本市消费扶贫实际完成数额为15.87亿元。”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将慈善行为与消费行为相结合,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新型扶贫模式。”张爱国介绍,全市16个区均设立了消费扶贫爱心专店,在部分农贸市场、菜市场设立了消费扶贫专区、专柜,销售本市对口帮扶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为老百姓购买扶贫产品提供了便利条件。此外,每日优鲜、津甘扶贫馆、京东天津扶贫馆等电商平台也积极销售扶贫产品,扩大了扶贫产品线上销售网络。市商务局还联合工商银行及部分商贸企业建立天津消费扶贫联盟,搭建天津对口受援地区扶贫产品销售专区,创新扶贫模式,利用线上销售的优势资源,共同推进本市消费扶贫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本市消费扶贫工作丝毫未放松,不久前,市商务局与市扶贫支援办共同策划组织了“津城献爱心 精准助脱贫——天津市消费扶贫云签约”活动。此次“云签约”活动共有218家企业及社会组织参加,签署协议204个,签约合作及采购金额15.25亿元,实现了精准对接、渠道畅通,消费扶贫全面提速,探索推动建立起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