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本报热线23602777接到读者反映,滨海新区大沽街和谐园社区卫生站因供电原因被关停一个多月,上千户居民取药出现困难。

  “我们是大沽街和谐园业主,我们社区卫生站从3月9日被突然关停,门上通知因长时间未交电费,物业方强行停电锁门。停业一个多月了,老百姓取药难。”业主高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卫生站服务周边两个小区上千户居民,老年人挺多的,一个月有两三次来取药。卫生站关门后,小区居民只好乘公交车去两站外的远景社区卫生站取药,而远景卫生站还要服务另外两个社区居民,缺药情况时有发生,挺不方便的。居民找了街道、区卫健委还打了88908890便民热线,一个多月迟迟没有解决。

  接到反映后,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大沽街和谐园社区卫生站大门紧锁,偶有老年人来此取药,见卫生站仍没开门,只得失望离开。记者与滨海新区卫健委和所属大沽街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被告知供电一事正在协调中,具体情况需要问卫生站。

  记者随后联系到卫生站负责人杨院长,“我们卫生站用的是配套用房,产权单位是‘天津海河下游开发有限公司’,我们签有无偿用房协议。从2012年至今8年多,没人来收过电费,我们也确实没交过。今年1月,卫生站停了一次电,一位自称是‘亚奇西沽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这片商业用房由他们公司管理,我们这么多年一直没交电费,须补齐电费才能恢复。”杨院长告诉记者,卫生站是和海河下游公司签的协议,并不知道亚奇公司的存在。其次,他们是区卫健委下属单位,需要正规电费发票才能付费,但对方无法提供相应发票,就无法补交电费。3月9日,卫生站再次被停电,门也被锁了。

  记者找到亚奇公司负责人邵女士,她告诉记者,亚奇公司于2011年从海河下游开发有限公司承租和谐园社区配套商业综合体,共有30多家商户,从接手以来每个月电费都对不上账。今年年初,才知道是卫生站用电一直不交费。“8年了,一共欠费近14万元。我们当时以为对方偷电,就把电停了。双方沟通后,获悉用房单位是卫生站,对方也同意补缴,当天就把闸合上了。此后,卫生站让我们提供电费发票,作为一家物业公司不具备开电费发票的资格,卫生站以此为由拒不交费。沟通无果,我们只好二次停电,虽然方式粗暴些,但也是无奈之举。”

  记者与天津海河下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和谐园小区包括周边配套商业综合体由该公司开发建设,建成后整体出租给“亚奇西沽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经营。“整个综合体只有一个电表,所有商户用电由‘亚奇’代收代付,‘亚奇’再从海河下游开发有限公司买电,我们为其开具电费发票。而‘亚奇’把电费分摊到管理费中,再给商户开管理费发票。卫生站情况特殊,本身是免费用房,没有管理费,只能以电费发票形式入账,给双方带来难度。”

  当事双方又与税务局、电力公司多次协商,寻求解决办法,最终决定由海河下游公司为大沽街和谐园社区卫生站单独开具电力发票。同时,在海河下游开发有限公司和电力公司协调下,为卫生站布线独立挂表,一次性解决用电问题。“这是民生问题,我们一定想办法解决难题,保证社区居民看病不受影响。”海河下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4月18日,恢复供电。20日,卫生站复诊。28日,挂上新表。周边社区业主对结果表示满意。

  记者手记

  群众利益不容扯皮

  仅仅因为一张电费发票,和谐园社区卫生站不再“和谐”,被停电一个多月。周边上千户居民遭了殃,众多老年人需要坐车跑几站地的冤枉路,以致于群情激愤,投诉至新闻单位。

  记者协调下,历时一周,发票开了,电闸合上了,社区卫生站的门也终于开了。但是,采访和写作的过程中,我的脑海中始终挥不去“官老爷”的印记。

  社区卫生站是公共服务机构,和普通商业网点不同,关乎百姓的健康、安全。8年不交电费,卫生站的负责人或许可以理解为“被特殊照顾”,但是,断电停业一个多月,卫健委系统的领导们做了什么有效工作?如果不是几个大爷大娘急火火的投诉媒体,停业还要到何时?我很想知道一件事,停业期间,卫生站领导、员工不上班,工资是否照发不误?

  还有,人家社区卫生站不是不想交费,仅仅是想要合规的发票。拉闸断电的时候,亚奇公司的手是不是有过“不忍”?有想没想过上千户的居民,众多的大爷大妈们如何在风里雨里奔波取药?亚奇公司8年没收电费,这些电费是否早已被其他商户分摊掉?自己管理存在失误,不去认真查找漏洞,反倒不计后果,直接断电,反正倒霉的是老百姓,只要自己合适就行,这样的思维模式,是否妥当?

  海河下游开发有限公司是位于滨海新区的国有企业,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国有房产由亚奇公司转租后,就彻底甩袖子,听之任之其给公共服务场所断电、胡来?记者介入后,“多次协商”“努力寻求办法”,“保证社区居民看病不受影响”,海河下游开发有限公司说得很动听。实际情况是,一张发票,从1月份,协调到了4月份,漠视、扯皮、断电……

  和谐园社区卫生站被断电,这个事件本不该发生。或许这仅仅是一件小事,但是,希望类似的小事,以后不要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