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本打算带着家人过“姑爷节”的杨健,突然接到东丽区中医医院院长打来的电话:一架国际航班从马来西亚沙巴飞至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其中89名乘客及机组成员都被安置到一家医学隔离观察点,由东丽区中医医院负责,具体负责人是杨健。作为东丽区中医医院党总支副书记 、副院长的杨健深感责任重大,他顾不上和家人过节,立即带领18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进驻,这是天津首家医学隔离观察点。

  杨健进驻隔离观察点后,按照相关要求,立即分工、分区、制定详细而严谨的工作流程。为确保留观人员身体健康,杨健每天带领医务人员给他们定时测体温,对公共区域开展消杀作业,及时送饭、送水,非常忙碌。隔离人员中有16名外籍人员,为照顾好他们的饮食,杨健积极跟服务组申请,给这些人员及时提供了清真食品和素食,受到欢迎。

  为方便留观人员日常生活,杨健和留观人员建立了微信群,全力满足他们的需求。无论是要求送奶粉、剃须刀、卫生巾等日常用品,还是需要购买常用药品,杨健都第一时间组织人员采购、配送,从不厌烦。

  为确保隔离环境安全,杨健带领医护人员每天清运三楼隔离区到一楼清洁区的垃圾,平均每天都要往返10多次。每天10多个小时的工作,让这个“80后”壮小伙儿有些吃不消,但杨健咬牙坚持,坚守一线。

  留观人员刚入住时,大都心中忐忑有焦虑情绪,杨健就及时联系心理疏导师加强心理疏导,破解恐慌心理。为增强留观人员体质,杨健积极发挥中医专业特长,带领医务人员送去提高免疫力、预防病毒感染的中药颗粒;他还考虑留观人员不能外出运动,特意将具有中医特色的养生气功八段锦通过微信群分享给留观人员,带领大家一起锻炼。

  在杨健的带领下,隔离观察点成为了爱的港湾 。一名武汉籍留观人员过生日,杨健及时安排工作人员拍摄了祝福视频,准备了生日鲜花,制作了暖心贺卡,亲情般的关怀,亲人般的照料,让这名留观人员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2月9日上午,经过14天医学观察,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顺利通过体检,解除了医学隔离观察,踏上了归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