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关注防疫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利用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为疫情防控穿上法治“防护衣”。昨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以来检察公益诉讼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据介绍,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出台后,聚焦疫情传播的隐患和风险,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发挥监督“利剑”作用,主动出击,截至今年4月份,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71件,其中,摸排涉疫情防控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1件,立案监督51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36件,行政机关作出整改并书面回复检察机关27件。

  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野生动物监管职责;严惩猎捕野生动物非法行为,对违法犯罪行为人进行刑事、民事立体追责,从源头、交易、利用等多个环节加强野生动物司法保护,助力严控动物疫病发生和传播。1至4月,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共摸排涉疫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件,立案6件,提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1件,履行民事公益诉讼诉前公告程序4件。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检察机关针对口罩销售、废弃口罩处置等领域暴露的职责不明、机制不畅、监管不力等问题,促进相关部门协同履职、依法行政,同时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口罩违法行为追责力度,消除假冒伪劣口罩对社会的危害,严惩违法商家,切实维护口罩交易市场安全秩序。针对废弃口罩处置不规范等情况,依法向多个职能部门提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解决问题,助力整改到位,让废弃口罩有安全“归宿”,维护公共卫生安全。1至4月,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共摸排涉疫“口罩”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2件,立案监督45件,提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33件,履行民事公益诉讼诉前公告程序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