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正是春耕春播农忙季节,可静海区种植大户杨秀全却正为承包的2000亩地的水稻秧苗问题犯难,眼看到了播种插秧的季节,可秧苗还没着落。

  “受疫情影响,今年动手晚,我去很多地方打听,到现在2000亩地的秧苗还没找到购买渠道。”杨秀全说。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得知情况后,联系多家宁河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终于帮助杨秀全找到了一家专门做水稻基质育秧的基地,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随后,农技人员还根据杨秀全的种植需求,提出稻蟹立体混养模式的建议。杨秀全说,今年他原本有意尝试稻蟹立体混养,可自己的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存在顾虑。农技人员给他详细介绍稻蟹立体混养技术要点,一一解答他提出的问题。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本市农业农村部门把做好“三农”、保障粮食安全摆到重要位置。从2月开展春耕备耕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以稳产保供、农资保障、复工复产为抓手,多措并举,不误农时组织春耕生产,以确保市民“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组织货源,做好农资调运和调剂。在备耕期间,全市储备种子1.45万吨、肥料14.3万吨、农药1923吨、农膜4000吨,分别占需求量的132%、119%、240%、100%,圆满完成春耕农资储备任务。

  

  今年全市春播种植意向面积320万亩,春播开播日期较往年提前一周左右。截至目前,全市已春播农作物128.25万亩,完成种植意向的40%,其中春小麦26.45万亩、春玉米24.47万亩、蔬菜22.18万亩、水稻20万亩、棉花12.01万亩、西甜瓜6.33万亩、其他作物16.81万亩。当前本市春小麦、棉花已播种结束,水稻移栽、春玉米播种正进入高峰期。

  今年全市夏粮种植面积157.45万亩,其中冬小麦131万亩,当前冬小麦生长正处于扬花灌浆期,整体长势喜人,好于上年,再过二十几天即进入收获期。今春以来,本市气象条件总体较好,降水量达到去年的两倍以上,麦田土壤墒情持续较好,尤其对无水浇条件的南部小麦种植地区,对小麦生长发育非常有利,加上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等各项技术保障措施落实到位,为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本市粮食生产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粮食总产连续三年站上200万吨以上台阶。2019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508.9万亩、粮食总产量223.25万吨,其中小麦、水稻两大口粮产量达到103.4万吨。今年本市各区普遍提高了粮食安全生产政治站位,着力在优化品种结构、深挖种植潜力、建设高标准农田上下功夫,积极推动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