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网友@大赢果611 骑电动车被警察叔叔拦下了。为啥?

  网友@大赢果611:今天骑着我的电动小嘟嘟 桑班。被警察叔叔拦下被告知六月一号起要佩戴头盔上路。望周知!

  很多网友还不知道这事

  Siyo-:what?

  princess_萌:是电动车都必须带?

  也有很多人今天被“周知”

  三日天空:是真的,我今天逆行被罚了20,警察小哥附赠了这个提醒

  饿龙咆哮O_o嗷呜:今天在友谊路等红灯,警察蜀黍走过来喊了一句,骑电动车必须要戴头盔!

  13只宝宝一台戏:是真的 我也听说了

  qryt1201:我同事也被周知了

  呆萌小贺的微博:今年本想滑雪也没去成,这下买的头盔可以派上用场了

  木头人狗:看来得下单了

  那么,具体有什么要求?其实,警察叔叔早就说过了。

  

  据统计,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造成如此严重后果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这些驾乘人员都没有戴安全头盔!

  在汽车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

  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可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大幅降低,对保护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有效减少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日前,本市公安交管部门召开专题工作会,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助推养成安全习惯。

  “一带”是指安全带,汽车驾乘人员在行驶过程中要系好安全带“一盔”是指头盔,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在骑乘中也要佩戴好头盔。

  

  行动期间,全市各交警支、大队将集中开展宣传引导,增强群众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意识;同时,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推广“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买保险送头盔”模式,组织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等重点行业示范引领,切实配齐用好安全头盔、安全带。

  此外,公安交管部门还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并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增加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应佩戴安全头盔规定,助推养成遵法守规、文明出行习惯。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

  驾驶摩托车时,驾驶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记2分,罚款50元。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罚款50元。

  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 ,罚款50元。机动车行驶时,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

  对于电动车驾驶人和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头盔的,公安交警将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在6月1日启动电子警察抓拍前,公安交警将采用现场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上述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特别提示↓↓↓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广大驾驶人、乘车人,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是减少交通事故伤害和死亡的重要保障。

  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无论是驾乘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请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驾车或无论是在前排还是后排乘车,都要规范使用安全带!

  综合@天津交警 新浪微博 新华网 河北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