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认证机构’告诉你一周就能帮助拿下欧盟CE认证,千万别信……”近日,市市场监管委和3家国际权威认证机构专业人士给本市各区70余家口罩、防护服、试剂盒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负责人上了生动一课。

  据悉,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扩散,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需求量与日俱增,本市很多生产企业积极寻求出口认证,但往往成为骗子的“嘴边肉”。此次市场监管部门为本市生产企业搭起通往国际市场的桥梁,使我市防疫用品生产企业高效快捷顺利地取得出口认证。

  “今年3月,我们被一家‘认证机构’给骗了,用半个月帮我们做了欧盟CE认证,要不是监管部门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调查,一旦产品出口欧洲,后果不堪设想。”本市宝坻区一家口罩生产企业负责人王晓俊感慨地对记者说,“市场监管人员还帮我们追回了被骗的4万余元‘认证费’。”据市市场监管委相关负责人李静介绍,目前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出口认证市场主要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种是纯中介现象,承诺为企业办理国际认证的‘机构’并不具有相关资质;另一种就是涉嫌‘超范围认证’。对此,我们一边加大对认证市场的整治、查处力度,一边加强对企业的帮扶力度。”

  据专业人士透露,对于本市一些转产的企业来说,很难对虚假认证、伪造冒用等行为进行辨别,因此往往会出现被骗的现象。为此,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整治从事认证活动的机构有无合法资质,是否存在虚假认证、买证卖证、认证严重失实、伪造冒用、非法买卖认证证书和标志、认证价格违法等行为,不断规范认证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