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位于武清区的三星电池(天津)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机器设备稳定运行,生产线上一片繁忙。“一系列政策红利保障了公司顺利转向国内市场,这都要感谢天津海关的暖心服务!”企业外贸部门负责人张弢多日紧缩的眉头舒展开来,语气中透着欣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本市一些外贸企业的国际订单出现萎缩,企业业务拓展面临困局。对此,天津海关开展精准服务,因企施策,帮扶外贸企业抓好补短机遇期、转型黄金期,有效克服疫情影响,拓展新市场。

  3月,在对企业复工复产的随访中,从天津海关所属武清海关了解到三星电池(天津)有限公司海外业务拓展不畅等困难,便为企业出谋划策,制定由国际市场为重转向国内国际市场并重的发展战略,指导企业通过加工贸易方式开拓新市场,并在5天内帮助企业办理完成开展加工贸易业务所需的手续。“3月25日开展加工贸易业务以来,公司不仅节省了500万元税款,还签了好几笔国内订单。”张弢兴奋地说。据介绍,今年三星电池(天津)有限公司计划在改造4条生产线的基础上,继续在天津增资2亿美元,引进2条生产线,打造智慧工厂。

  在津的另一家三星企业也享受到了海关部门的精准服务。受疫情影响,三星视界马来西亚工厂停产,韩国三星总部将订单转到天津三星视界生产,需要紧急从韩国进口6台价值600万美元卷取机。武清海关实施“主动预约+嵌入式查检”新方式,仅用1个工作日即完成卷取机通关监管程序,做到了设备卸车落地即开展工作,实现了进口设备属地查检零延时、零等待。这一设备投入使用后,预计年底产能将达1亿元人民币。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天津海关创新精准服务举措,选派115名协调专员“一对一”对接进出口企业,开展“企业有困难——面对面协调解决”的“快进”帮扶模式;成立企管、通关、加贸、查检等部门联动工作组,为外贸企业提供每日跟踪随访、海关最新政策及时推送解读、口岸通关全程协调保障、目的地检验随到随检等服务;优化外商投资企业新进口设备的《征免税证明》签发流程,对暂时不能提供完整印鉴、正式文书等设备资料的,采取“容缺后补”的方式提前预审,协助企业缩短复工准备周期,助力外贸企业拓展海内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