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从市卫健委获悉,截至2019年底,天津市护士总人数4.14万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2.65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床护比达到0.61:1;其中男护士人数有所增加,已占注册护士总数的4.4%,男女护士比例达到1:21.7。

  19家医疗机构试点

  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人们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广大护士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用大无畏的勇气担起了使命与责任,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中国宣传主题定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以“5·12”国际护士节为契机,大力宣传患者对医护人员的配合和感谢,家人、单位和社会对医护人员的支持和关爱,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面胜利营造良好氛围。

  据介绍,在2018年,按照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及“放管服”工作总体部署,加强护士执业行为管理,保障本市资源的合理应用,激活护士队伍活力,促进护理人才流动,本市继北京、广东省后,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护士区域注册试点工作,符合条件的护士,其执业地点为天津市,可以在天津任意一个医疗、预防、保健机构执业,引导护理人才合理流动,助力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此外,2019年本市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作要求,作为“互联网+护理服务”首批国家试点城市之一,扎实稳步推进试点工作,以“互联网+”为支撑,创新服务模式,按照传统方式,由实体医疗机构的护士开展护理服务,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截至2019年底,本市已有19家医疗机构试点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

  下一步,本市将继续稳步推进护士区域注册工作,深入推进 “互联网+护理服务”,逐步扩大试点服务项目和试点服务医疗机构。

  本市医疗机构

  护理人员队伍仍紧缺

  调查数据显示,本市医疗机构护理人员队伍仍属于紧缺状态,尤其是ICU、急诊室、手术室、儿科等专业护士更为缺乏。本市自2007年开始,分步骤在重症监护、急诊急救、手术室护理、肿瘤病人护理、血液净化、静脉治疗等专科护理领域开展了培训,共培养专科护士3580人,其中包括培养ICU专科护士933名、急诊专科护士531名、手术室专科护士634名、糖尿病专科护士398名、血液净化专业护士267名等。为了提高PICC患者置管安全性,本市自2013年起举办静脉治疗资质培训,至今培养静脉治疗护士400名。

  今后,本市将继续开展专科护士培训,并对已培养的专科护士进行职业调研,在专科护士调研结果分析基础上,初步建立专科护士管理体系,具体包括制定专科护士岗位管理制度,明确护士分层级准入标准和晋级条件,细化专科护士工作范畴,规范工作职责及流程;进一步完善专科护士管理体系,探索专科护士职业发展路径,规范专科护士培养路径,明确不同等级专科护士晋级流程和工作内容,同时建立专科护士再认证标准,持续提升专科护理水平。

  修订完善并实施

  《天津市专科护士发展规划》

  为加强本市护理队伍建设,提升护理队伍水平,根据《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展目标及任务要求,围绕领导力、人力资源、质量管理、经济管理、沟通合作、专业实践、战略性计划能力等几方面分次开展培训,据不完全统计,本市在2019年邀请国内护理专家开展不同层级护理管理人员培训,共计656人次。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发挥本市护理质控中心作用,继续开展护理部主任、护士长、临床护士等不同层级的培训,不断提高护士队伍的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护士队伍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

  市卫生健康委将按照国家印发的培训大纲结合天津市实际需求开展专科护士的培养,继续举办静脉治疗、ICU、急诊、肿瘤、手术室、血液净化、糖尿病等专科护士培训以及助产士规范化培训。强化培训基地、师资人员管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探讨更新基地评估方案,新增资深专科护士参与授课;更新专科护士培训教材,涵盖病生理、临床表现、风险评估、整体护理思维等,培训内容突出专业化;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由集中授课向情景模拟、实物教学等多形式转变,提高培训质量。同时,修订完善并实施《天津市专科护士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专科护士管理体系,具体包括制定专科护士岗位管理制度,明确分层级准入标准和晋级条件,细化专科护士工作范畴,规范工作职责及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