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网上最热门的新闻之一,莫过于“李佳琦转正了”。受人社部委托,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公告,拟增10个新职业,此外还拟新增8个工种信息,其中就包括“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的“直播销售员”。

  说起直播带货,确是当下热门中的热门,除了明星、网红纷纷投身其中,还有一批帮助农户和企业解决销售难题的“网红”县长,受到众多网民好评。

  正因为直播带货的风头无两,各大品牌也纷纷入局,挤破头也要进行自己的直播带货尝试,房产、汽车、家电、餐饮……都涌入了这个风口。

  然而,当所有人对直播带货都趋之若鹜之际,越需要冷静分析和判断,所有的品牌都适合直播吗?事实上,直播带货已经进入了强者恒强的节奏,20%的头部主播已经拿走了80%的用户注意力,“二八定律”在这一现象上体现明显。此时,当品牌与头部主播展开合作时,看似是赚了吆喝,然而几十个品牌同时挤在主播有限的两三个小时里,显然对于品牌来讲,已经不是成功的营销了。

  低价,一直是直播的核心,直播更像是一场全民大团购。随着直播的结束,超低的价格也会随之消失,届时产品本身对于用户的吸引力可能会大幅度降低。一些品牌几乎在赔本赚吆喝,硬着头皮也要完成一次和头部主播的“联姻”,这样的结果是否违背了品牌塑造的初衷?

  对于品牌厂家来讲,把产品卖出去是根本,然而带货并不一定与直播画上等号。当“直播”变成了“你有,我就必须有”的竞赛时,品牌一味地投身于此,企业是否应该停下来想想,我擅长的事情究竟是什么?是苦练内功打磨产品品质,还是花高价砸在头部直播上,赚一次盆满钵满的吆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