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天天看抖音、快手,总觉得别人拍得好看,但我又具体说不上哪儿好,也不知道人家是怎么拍的。这回参加训练营,我终于摸到门路了,希望通过这30天的学习,我也能成为‘流量明星’,为我们店里的土特产和中药材找到出路!”甘肃省宕昌县药店职员豆芳涛说。

  豆芳涛口中的“训练营”,是天津大学最近为宕昌县启动开办的“直播带货训练营”,为期30天,以天津大学定点扶贫的甘肃宕昌县农户、商户和基层干部为主,不乏年过半百的大山药农、特产店员工、自产自营的皮蛋作坊小老板、外地来扶贫的村第一书记等,还吸引了周边区县近200人参加,手把手教当地村民、店主和基层干部如何成为“带货达人”,让手机和直播成为“新农具”“新农活”,为本地特色山货农产品代言,走出一条智力扶贫的“自助”之路。

  考虑到学员们白天大多要上班工作,训练营贴心地安排为夜间授课。每天晚饭后,学员们拿起手机就能通过微信群和直播平台感受电商业态新思维,学习电商主播实用技巧。训练营的课程分理论和实操两部分,“爆款视频剪辑步骤教学”“流量增长与‘粉丝’维护”“直播问题反馈及心态建设”“话术解读及脚本写作”“直播实战3小时”……生动的课程为从未接触过电商卖货的学员们打开了致富新大门。课程结束后,培训团队还将对学员进行后期指导,协助他们完成产品直播策划和后期制作,帮助学员成为熟练的“带货达人”,独立自主“引流带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