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骗子,诈骗说辞和套路手段可谓是防不胜防!!!

  近日,天津警方成功阻止多起电信诈骗案件!我们一起来看看

  案例一:以家人安全要挟行骗

  4月27日,蓟州区白涧镇的谭某某接到一起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对方谎称谭某某涉及一起经济案件,要求谭某某将银行卡余额转到骗子提供的“安全账户”,如不转账全家受牵连。

  

  正当谭某某惊慌失措想要给骗子转钱的时候,白涧派出所民警接到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指令:辖区群众疑似接听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后民警迅速出警处置,经多方联系,终于拨通了谭某某的电话,告知谭某某此电话为诈骗电话,不要向陌生人汇款。

  至此,警方成功拦截阻止了一起电诈,骗子的诡计这才没有得逞。

  案例二:诈称身份证件被冒用

  4月30日,蓟州区下仓镇的张某某接到一起冒充“天津市户籍科”工作人员的诈骗电话。对方称有人使用张某某的身份证办理护照,并涉嫌违法行为,需要接受调查……不知所措的张某某拨通了110报警电话向警方求助。

  下仓派出所民警曹剑桥接到报警电话,详细了解情况后,告知张某某确实接到了诈骗电话,并称如有外地公安机关联系,以本人或者家人涉嫌违法犯罪需要接受调查相要挟,索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或者要求转账到“安全账户”的,必是电信诈骗无疑。张某某知晓后这才放下了心中的疑虑。

  电话是放下了,但曹剑桥民警的心还是放不下。随即,他赶往张某某家中,确认张某某不会再次上当受骗。面对主动上门的民警,张某某连声表示感谢。

  案例三:手机购买“外汇”被骗

  一市民使用某款手机APP购买“外汇”,起初看似“盈利”,但“客服”以种种理由要求市民缴纳一定保证金才能将“盈利”提现,致市民损失9万元,河东公安接报警后,迅速行动,成功止付全部钱款,为市民挽回损失。

  4月28日,公安河东分局二号桥派出所接市民王先生报警称,其在使用某款手机APP购买“外汇”时被骗9万元。接警后,民警迅速开展工作,经核实,今年4月初,王先生在微信上结识了网友“浮生若梦”,该网友称其“炒外汇”经验丰富,可以帮王先生赚钱。王先生有些心动,想尝试一下,就点开了网友发送的链接,下载手机APP。但此时王先生手头有些紧,只能找朋友借钱“投资”。

  4月26日,王先生终于找朋友借到钱款,就在网友“浮生若梦”的“指导”下,使用手机APP投资“外汇”2万元,第二天,王先生的账户中果然多出了一大笔钱款,王先生看到“盈利”,大喜过望,便想将钱款全部取出。但在他提现时,手机APP提示信息错误,无法提现。为将钱款提现,王先生联系到了手机APP的“客服”,“客服”告知王先生,只有账户余额超过8万元才能提现,王先生就继续向手机APP中充值2万余元,但手机APP显示需要继续缴纳保证金才能提现,在“客服”的要求下,王先生又缴纳了5万余元保证金。然而,手机APP却出现了“终止提现”的字样,王先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在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等部门协助下,经大量工作,民警替王先生挽回经济损失9万元。

  案例四:冒充公职人员行骗

  5月7日,公安北辰分局天穆派出所民警成功制止了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及时止付,避免了群众的财产损失。

  当日21时许,天穆派出所接到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指令:辖区内一群众疑似长时间接听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中心多次预警,事主电话均无法接通,请立即派警处置。接到指令,天穆派出所迅速响应,一方面值班民警继续拨打群众电话试图阻断其与诈骗嫌疑人联系,另一方面民警冒雨赶赴群众家中当面进行劝阻。

  民警赶到居民王女士家中后,第一时间亮明身份,并告知王女士和其家属,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案并解释道:“我们接到市局反诈中心指令,您刚接到的所谓的“公检法”工作人员电话实际上是诈骗分子打来的,最终目的是骗您把钱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中,一旦转钱就有去无回了。”

  经过民警的一番讲解,王女士终于明白自己差一点就上了诈骗分子的当。随后民警又对王女士及其家人讲解了多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提醒他们平时一定提高防范意识,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王女士对民警及时赶来阻止其被骗和耐心地讲解表示由衷感谢。

  警方提醒

  1、冒充社保局、医保局、通信管理局等诈骗方式与冒充公检法均为同一种类型的诈骗。

  2、公检法机关办案会当面向涉案人出示证件或相关法律文书,不会通过电话、QQ、传真、网页等形式办案。

  3、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者核查账户,更不会让公民提现转账汇款。

  4、要保护好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号密码、U盾相关信息,千万不要透露给陌生人。

  5、电信、医保、公安、检察部门不会相互转接电话。

  来源 | 平安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