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一年来,广大市民文明意识得到了很大提升。疫情之下,口罩更成为群众出行必不可少的“标配”,“罩”亮了津城市民的文明和谐之风。

  “我觉得大家在这场疫情期间展现出了非常高的素质,公共场合大家都佩戴口罩,并自觉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对个别不佩戴者,不管是亲朋好友,还是志愿者、网格员,哪怕一个陌生的过路人也会对其进行劝导和制止,全体市民戴口罩,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五一”假期,家住河北区的市民王阿姨每天下午都会带着小孙子在社区楼下的休闲广场进行户外活动,每次出门前,她都要仔细查看孙子的口罩佩戴得是否严密。“疫情稳定了,大家也都适当增加了外出锻炼的时间,但不管老年人还是孩子,大家仍主动戴上口罩,有一次我出门买菜忘了戴,那感觉就像衣服没穿整齐一样,我马上回家戴好才敢再出来。”王阿姨告诉记者。

  “五一”期间,市民外出休闲娱乐活动逐渐增多,但记者注意到,在很多公共场合,除了必要时刻,大家基本都处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状态。在某商场的茶座,市民刘女士和老公逛累了决定在这里歇歇脚,夫妻二人各点了一杯饮料相对而坐,饮用几口后,又将口罩重新戴上。“喝几口就戴一会,等口渴了就再摘下来饮用,我们俩一点也没觉得麻烦。其实,戴口罩不仅能够预防新冠肺炎,对其它传染性的疾病也能有效防范。”

  疫情之下,在公共场所自觉戴口罩,不仅保护了自己的健康,也是遵守防控规定、维护公共秩序、保护公众安全应有的公民素质,体现的是我们每个人的公德与文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