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到来,受疫情影响许久未出家门的“宅男宅女”们,纷纷走出了家门。在30多度的高温下,不少游人摘了口罩,有一些更是将口罩直接放在口袋中,压根儿没有戴口罩的准备。随着气温的上升,口罩可以摘了吗?

  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五一”假期第一天,部分景区出现人员拥挤并不佩戴口罩的现象,提醒游客游玩期间要做好自我防护。

  专家:景区未出现人员密集可以不戴口罩

  三种情况必须戴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教授、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栾荣生对此作出解答,“无需随时随地佩戴口罩,但必须随身携带。”

  “景区只要不是摩肩接踵的状态,市民游客可以不戴口罩。”栾荣生告诉记者,景区通风状况良好,同时现在景区均实施限流政策,景区内只要未出现人员密集情况,游客可不戴口罩。

  栾荣生建议:符合以下3个特性,一定要佩戴口罩。第一,密闭空间内,如地铁、火车等地必须佩戴;第二,人群密集区,医院、学校等地均需佩戴;第三,密切接触,需要长时间与人密切接触者,需要佩戴口罩。

  钟南山:戴口罩仍是很重要的自我防护手段

  钟南山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明确表示:现在还不是摘口罩的时候!

  钟南山指出,现在国内外情况悬殊,中国由于采取了非常果断的措施,现在已步入疫情第二阶段,而其他一些主要国家还处在大暴发的第一阶段。戴口罩仍是很重要的自我防护手段,现在就提出不戴为时过早。不过,在疫情不严重的地区,人少的地方或空旷场所,倒不见得必须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