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什么?青年应是什么样子?每个人应该怎样度过青春?“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在2020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点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作为中国青年的一分子,天津青年倍感荣幸和鼓舞,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和智慧,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一种爱国叫做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有一种青春叫做闻令而动、担当重任。作为天津第一批赴鄂医疗队队员,她放弃了12年来仅有的一次过年与父母团聚的机会。她是“红区”护士长,是组里在“红区”工作时间最长、冲在最前线的“硬核战士”。面对几乎没有任何医疗设备的废旧医院,她身体力行打扫“开荒”、安抚病人、协调物资药品……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室护士长沈悦好说,每年“五四”前后,总书记都会通过各种方式深情寄语青年人,送来人生锦囊,照亮前行方向,让奋斗中的青年人有了无穷的力量。“特别是这次在寄语中对于我们参与战疫给予高度肯定,让我们感觉特别温暖,充满了动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只要祖国有需要,我依旧义不容辞,全力以赴,为夺取战疫全胜贡献青年人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疫情暴发后,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为了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河东区东新街道松风东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平夜以继日坚守在岗位上,组建3支防疫志愿服务队,动员群众参与巡逻排查120余次、楼门消杀3886人次,加固封闭点位50余个,“我们的工作很重要,必须严防死守”“牺牲我的时间,换来千家万户平安,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我们是社区守护人,要把门看紧”,张平朴实的话语,透出的是青年人的担当精神。

  “作为一名战斗在基层治理一线的‘90后’,总书记的嘱托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张平说,疫情对于青年人而言,是成长和锻炼的机会,为今后回忆青春增添一道亮色,“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我要用行动擦亮青春底色,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凝聚动员群众、激发基层活力、投身治理实践中展现青年担当,以奋斗之姿、青春之为,答好人民满意之卷,为党的事业、人民幸福贡献我们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在五四寄语中,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话语中饱含深情。

  “总书记的殷殷期盼,让我们倍感肩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定不负众望,用有所作为、有所成绩,成为让祖国骄傲自豪的一群人。”为培养一批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确保党的事业薪火永续、后继有人,2017年8月,我市启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马”二期学员马宁说,成为“青马”人,终身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在扎根基层中练就过硬本领,让燃烧的青春在投身强国伟业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