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既有老人又有孩子,孩子尚在襁褓,老人已至耄耋,最怕的就是‘倒春寒’。”家住河西区太湖路街的市民李林,又安然度过了一个“暖冬”,而今年的“暖冬”,对他们一家作用不同以往,“疫情面前,老人和孩子的抵抗力低,最容易着凉患病。全市供暖期延长至3月底,解了我们一家的难题。”

  与民生民情息息相关、距离最近,保障全市人民温暖过冬,是本市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硬核举措之一。今冬,本市采暖期延长至3月31日24时。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丽红告诉记者,着力保障特殊群体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实现了确诊病例和疫情传染双“零”。民政服务机构,重点保障老年人、孤残儿童、精神障碍患者、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人群,这类人群或存在基础性疾病,身体状况欠佳,或是难以对个人健康状况予以清晰描述,或是暴露在危险环境中。本市市区两级民政干部全员上阵、全力奋战,严防严控疫情。

  今年一季度,津城突出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强化战时机制,严格责任落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筑牢民生底线,按照逐户逐人不漏、解决兜底保障的要求,及时妥善解决部分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保障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照料服务需求,用心用情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一季度,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5.18亿元,15.37万名困难群众生活得到保障;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提高补贴标准,共发放物价补贴4668万元,受益群众约72万人次,确保不因物价上涨影响群众基本生活;同时还向2.4万户中低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发放了租房补贴。”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