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的高温

  让不少天津人直呼“一秒入夏”

  虽然雨后迎来清爽假日

  但夏天真的已经来到我们身边

  今日8时51分

  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

  “立夏”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每年的5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即为“立夏”。这一天在天文学上是告别春天、迎来夏日的转折点,标志着春季已经结束,夏季正式开始。此时节,绿荫遍野,风暖昼长,横塘新荷,花丛蝶忙。

  立夏之后

  天津的气温会迅速“走高”吗?

  立夏天气

  返程天气(5日):预计5日本市转为晴天,风力适中,最高气温28℃。天气相对舒适,利于返程。

  节后天气预告:节后6日受偏东风影响,气温下滑;7日转阴,还将出现一次降雨过程;此外10日又有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带来阵风7级,气温还将波动起伏。

  “五一”天气

  5月5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转东风3-4级,28到16度。

  节后天气预测

  5月6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东风4-5级转微风,24到15度。

  5月7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

  东风3-4级,20到12度。

  5月8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小雨转多云

  东风4-5级,18到12度。

  5月9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多云

  北风3-4级,22到11度。

  5月10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北风4-5级转3-4级,20到11度。

  5月11日 星期一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22到12度。

  立夏三候

  一候蝼蝈鸣。蝼蝈,小虫,生穴土中,好夜出。今一名蝼蛄,一名螜,各地方言之不同也。《夏小正》有云:三月螜则鸣是也。这一节气中首先可听到蝼蛄鸣叫。

  二候蚯蚓出。《历解》曰:阴而屈者,乘阳而伸见也。此时节中,我们可以看到蚯蚓掘土。

  三候王瓜生。在这一时节的田间地头,除了有蝼蛄聒噪、蚯蚓松土,王瓜的藤蔓也渐次攀爬生长,这就是初夏的物候景象。

  立夏习俗

  “立夏”时节,春播作物渐渐长大,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所以,我国古来很重视“立夏”节气。

  迎夏

  在古代,立夏这天,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举行迎夏仪式。

  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以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

  在民间,立夏日,人们则喝冷饮来消暑。

  吃面

  很多地方在立夏这一天都有吃面的传统,这个习俗源于晋代。那时,祖先从北方搬迁至南方,为纪念北方麦收后的喜庆尝新,又寓意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入夏面新上天”,寓意立夏吃面可强健体魄,为人们带来好运。

  我国北方多种植小麦,立夏正是小麦上场时节,因此北方大部分地区立夏时有制作与食用面食的习俗,意在庆祝小麦丰收。

  老北京喜欢吃炸酱面,咱们天津人也是一样。炸酱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和蛋白质,营养很饱满。

  除了炸酱面,还有打卤面。天津的捞面卤可是丰富多样:三鲜卤,肉片、香干、面筋卤,炸酱卤,麻酱卤,花椒油卤,夏天吃爽口、省事、方便,还有西红柿鸡蛋卤、螃蟹卤、皮皮虾卤。

  夏饼

  夏饼又称麻饼,是将和好的面压成薄饼,里面包上肉丝、韭菜等,放入锅中煎炸制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品面饼,话丰收,其乐融融。

  面饼,有甜、咸两种,咸面饼的用料有肉丝、韭菜等,蘸蒜泥食用,甜面饼则多加砂糖。

  尝新

  苏州有“立夏见三新”之谚,三新为樱桃、青梅、麦子。在常熟,尝新的食物更为丰盛,有“九荤十三素”之说。九荤为鲫、咸蛋、腌鲜、卤虾等;十三素包括樱桃、梅子、笋、蚕豆、豌豆、黄瓜等。

  吃蛋+斗蛋

  “立夏吃蛋”的习俗由来已久。俗话说:“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相传从立夏这一天起,天气晴暖并渐渐炎热起来,许多人特别是小孩子会有身体疲劳四肢无力的感觉,食欲减退逐渐消瘦,称之为“疰夏”。古人认为,鸡蛋圆圆溜溜,象征生活之圆满,立夏日吃鸡蛋能祈祷夏日之平安,经受“疰夏”的考验。

  除了吃蛋,立夏这天有斗蛋的习俗。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用冷水浸上数分钟后再套上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破者认输。

  称人

  古时立夏日有“秤人”之俗,到立秋再秤,看经过苦夏,瘦了多少。酷暑之下,大汗淋漓,正是最好的减肥季节。

  有意思的是,当时“悬以大秤”,民间形容是,“风开绣阁扬罗衣,认是秋千戏却非。为挂量才上官秤,评量燕瘦与环肥”。闺秀都走出了深闺,悬秤看来像是秋千,燕是赵飞燕,环是杨贵妃了。

  立夏诗意

  《小池》

  宋·杨万里

  泉眼无声惜细流,

  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头。 

  《初夏即事》

  宋·王安石

  石梁茅屋有弯碕,

  流水溅溅度两陂。

  晴日暖风生麦气,

  绿阴幽草胜花时。

  《阮郎归·初夏》

  宋·苏轼

  绿槐高柳咽新蝉。薰风初入弦。

  碧纱窗下水沉烟。棋声惊昼眠。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燃。

  玉盆纤手弄清泉。琼珠碎却圆。

  立夏养生

  立夏养生先养“心”

  “立夏”代表天气转暖温度升高,炎热的夏季即将到来,同时雨水增多。立夏后有利于人体心脏的生理活动。人们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心脏,学会养“心”。

  午睡:立夏之后,人的体力、脑力消耗增大,睡眠时间不足,容易犯困。为保证饱满的精神和充沛的体力,建议午饭后安排一段时间小睡。

  晨练:夏天是晨练的好时节,建议每天抽出1小时左右的时间,在室外进行锻炼,如散步、慢跑、体操、打太极拳等,锻炼到微微发汗即可。

  饮食:在饮食上,要低脂低盐,多维生素,清淡为主,如莲子、小麦、玉米、黄瓜、丝瓜等,也可适量吃些红豆,有助于心脏养护。

  多食时令食材

  夏季气温高,人体丢失的水分多,必须及时补充,在富水蔬菜中,最值得推荐的是瓜类蔬菜,如冬瓜、黄瓜、佛手瓜、丝瓜和南瓜。

  在饮食调节上,应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之物,多食清淡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山药、小麦、玉米、海产品、蛋类等。

  长按三个养心穴

  心在五行属火,夏日心火重,灭火必用水,心经早准备好灭火之水,而且是一片海水,就是少海穴。

  取穴:屈肘,内侧肘横纹和肘尖连成一条直线,就在这条直线的中间点上。

  当人的心经受邪,会蒙住心之神明,使人心痛、心悸、舌头根发硬、言语不清、头晕目眩等,我们便要找到此穴,进入心灵之通道,以清除心经淤滞之邪,使心经畅通无阻,则会神清气爽、头清目明。

  取穴:它在小指侧腕横纹向上一点五寸。

  神门是心经的原穴,可谓安神之门,当您心痛、心烦、健忘失眠、癫狂、烦躁不安时,神门一开,则热清神安,心中宁和,因此夏日一定不可忽视此穴。

  取穴:它在小指侧的掌根凹陷处。

  此外

  随着夏季的到来

  细菌性痢疾、急性肠胃炎、食物中毒等

  胃肠疾病进入高发期

  大家应注意饮食卫生

  多喝开水、少吃冷饮

  还要再次提醒大家

  新冠疫情尚未完全结束

  在人员密集场所

  还要坚持带好口罩

  勤洗手、强防护的措施

  还要保持住!

  愿大家都能迈着健康的步伐

  迎接这万木葱茏

  荷叶满池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