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领区同胞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3月17日,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在上海市外办协助下,特别邀请到张文宏教授于以视频连线方式举办专题讲座。

  新冠肺炎特点是什么?危害在哪里?明年春天还会复发吗?张文宏做了解答。

  

  △视频连线活动现场照片

  重点来了

  QA&问:新冠肺炎属于什么样一个病呢?它的特点是什么?

  答:人类对疾病的控制经验是慢慢积累的。这个病毒没有SARS厉害,如果我们给予病人最好的治疗。SARS的病死率是多少呢?10%左右。

  那么新冠病毒病死率是多少?德国100个人当中不足1人。中国的病死率现在基本上达到这个水平,100人当中最多1至2人死亡(湖北以外)。日本100个人当中死亡病例1.5个。新加坡、马来西亚无死亡病例。上海有350多例,死亡3例,三个的病人年龄有多大?第1个89岁,第2个78岁,第3个病人是重度肥胖合并心脏病。跟SARS比起来,这个病的级别真的很小。

  QA&问:新冠肺炎病毒的危害在哪里? 答:因为它没有SARS厉害,所以在早期根本无法识别。因为症状不明显,所以患者会四处走动,继而传染给更多人,因为这个时候它的传播性仍然是非常大的。 所以特别厉害的病毒反而传播性没有这么快、没有这么广。新冠病毒的特点在于它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厉害,但是它的传播性极强。

  QA& 问:这些病例什么时候能得到大幅度的控制? 答:预计今年夏天大多数病例能得到很好的控制,疫情会经历一个低谷。但是过了夏天,到下一个冬天是不是再复发,现在不好说。过了夏天以后病人会减少,但是一直会有散发的零星病人出现,延续到今年冬天,然后到了明年春天,又有可能有一个小的高峰,然后慢慢再下来。这当中还不排除和对面的南半球进行交流,因为北半球夏天病例变少,但是南半球是冬天,也会相互输送病例。来来回回,就算持续一两年也是正常的。但我们要相信这么多年这么多次,我们都过来了。所以这一次一定也会挺过来的,肯定的。

  QA&

  问:如果我生病了以后,我的风险有多高,我怎么办? 答:如果你是一个负责任的人,正确地做好了自身的防护,我认为感染的风险是极低的。新冠肺炎的感染风险只出现在密切接触时,不接触就没有风险。

  QA&

  问:今后会是什么样子?会不会无休止的长期的存在下去? 答:这个问题事实上是没办法预测的。包括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的科学家也预测不了。这跟你国家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有关系,这个病的潜伏期是两个礼拜,一般来讲你如果采取坚决的措施,经过4个潜伏期,大多数感染病就完全可以控制住了。

  QA&

  问:德国疫情高峰何时到来?

  答:我判断疫情高峰会出现在4月份到5、6月份!在夏天会得到比较好的控制,但是控制好以后这个病是不是就没了?从今天我们对这个疾病的了解来讲,这个比较困难。因为跟每个地方采取的措施有关,跟国际疫情的走势走向有关,这是我可以提供给大家的一些参考。

  QA&

  问:年轻人是不是更安全一些? 答:根据上海的数据来讲,在医疗资源没有发生挤兑的情况下,年轻人发展到重症的风险是非常低的。最近我院收了十几个从欧洲回来的年轻人,这些人都是一起挤飞机回来的,90%病症都是非常轻的,有个别比较重的,我们给他吸氧和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基本上也能够解决。 要记住,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有一个典型的特点:呼吸困难!这个是极为重要的症状,也是你去医院急诊室的一个最主要的指标。你说我怎么知道我自己有没有呼吸困难,我建议你去走两层楼梯,比如说你家住在20楼,你先从楼梯给我走到3楼,再乘电梯,你觉得自己走到3楼一点问题都没有,你的肺好的不得了,那你去医院毫无意义。

  QA&

  问:合租的留学生如何在日常生活当中进行有效的防控,包括共用厨房、公用卫生间等等?如果一旦有疑似症状,怎么办? 答:这种情况下我们说没有最好的办法,只有更好的办法。为什么说没有最好的办法?因为条件所限,所以说没有更好的办法。 说到合租,自然是有条件单独居住,风险会小很多,如果做不到,那就要降低跟他人的社交距离,不在一起吃饭就可以降低风险;合租是否有风险,与共用厨房没有关系,共用卫生间也没有关系。你只要保持好个人的卫生,手经常洗,错开使用厨房,衣服洗好了有烘干,就没有问题了。烘干是最好的灭菌方式。

  来源 |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