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利用高仿的邮箱地址骗过了一家企业的财务人员,日前,这家企业刚刚复工就被骗汇款15万美元。公安河西分局迅速通过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启动紧急止付功能,成功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3月12日晚9:00左右,几名群众急匆匆走进公安河西分局马场派出所值班室报警。经询问,他们是本市一家科技公司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公司刚刚复工复产,因生产发展急需一批物资,便从最近往来邮件中选定了一家供货商,并按对方发来的指定账户,汇去15万美元货款。汇款后,工作人员突然发现该供货商邮箱名称相比之前发生了细微变化,名称中多了一个小写的“s”,如果不仔细查看难以发现。工作人员立即通过之前邮箱与供货商联系,被告知,该供货企业邮箱曾遭黑客攻击,往来邮件内容曾外泄,目前也没有收到该公司的货款。如果这笔货款追不回来,这家公司将无法启动生产经营计划,最终可能会面临倒闭。

  被骗资金关乎企业存亡。接报警后,公安河西分局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并第一时间上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启动警银联动机制,连夜协助企业调取核查账户信息,加快止付操作进程,最终在次日上午,成功为该企业紧急止付15万美元。相关侦办工作仍在进行中。民警介绍,此案中,犯罪分子利用黑客手段,盗取邮箱信息内容,以高仿的邮箱号码冒充正规企业与企业工作人员联系。且工作人员打开假冒邮箱,能够看到以往邮件记录,具有一定的欺骗性。公安机关在此提示广大企业,距离被骗时间越短,提供的信息越准确,止付的成功率就越高。因此,如果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保存好转账、汇款凭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