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如大考,治理见真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如何答好疫情防控的“法治卷”?天津的回答是: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汇聚起战“疫”的“硬核”力量,筑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铜墙铁壁”。

  两个《决定》制定实施

  把牢科学防控的“定星盘”

  于法有据才能依法有序。科学立法如同“定星盘”,是依法防控疫情的首要环节。

  2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了两部重要法规,一部,是关于依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依法支持并授权政府采取必需的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具有优先适用的法律效力,针对天津实际,为落实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提供及时有力的法治支撑。

  另一部,是关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作为省级人大首部专项规定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地方性法规,为我市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食用野生动物相关违法行为、从源头上控制公共卫生风险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有了依法防控的《决定》,我们开展工作的底气更足了。”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区工作者纷纷学习落实《决定》,市民个人也自觉遵守规定,认真配合单位、小区检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京津冀公安机关还依法建立了疫情确诊病例、疑似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等人员信息库,实时共享人员数据信息,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管控。

  “以最宽的禁食范围、最全的监管措施、最严的法律责任向滥食野生动物说‘不’,我们一定将这一最严格制度落到实处。”对照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决定》各项条款,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密织法网,让滥食野味的人无处下“嘴”── 市文明委组织开展禁捕禁食野生动物、卫生健康习惯养成、文明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市场监管部门以畜禽产品和野生动物非法经营行为为重点开展专项行动;市农业农村委联合相关部门不间断对各市场流通场所野生水生动物对外扩散、转运贩卖或遗弃野生水生动物行为进行检查……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夯实有序防控的“稳定器”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更离不开依法治理、有效实施,特别是针对一切违法违规行为都要按照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给予惩处。

  通过微信朋友圈,3名犯罪嫌疑人将15元/只的口罩层层加价卖到50元/只,从中非法获利22万余元,被依法刑事拘留;在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鉴诊处,一男子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无故殴打辱骂医护人员,被公安南开分局依法行政拘留;一确诊患者故意隐瞒回老家过年行踪,被依法立案侦查并隔离收治……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同心抗疫,众志成城,但仍有极少数人或用违法手段敛财,或拒绝检查任性妄为。

  我市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妨害医院安全、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造谣传谣等违法行为。

  从严、从快、从实,全市检察机关对所有涉疫情防控犯罪案件一律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做到快捕快诉,市检察院逐案跟踪指导。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正充分发挥着社会“稳定器”作用,确保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稳扎稳打、有序推进、全面铺开。

  “收到冰箱赔偿款。”2月17日上午10点28分,在津南法院双港法庭组建的一个调解群里,原告张某回复道。

  这是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经过法官调解,利用微信支付,原告“当场”拿到赔偿款。

  原来,被告郭某在为张某搬运冰箱时,因操作不当致使冰箱摔落至地,造成毁损。双方就此争执不下。

  疫情当前,双港法庭法官于宝林对案件特事特办,开启“微信调解”模式,利用视频“面对面”沟通交流,晓以利害,明理释法,耐心解决了双方问题。

  不等、不停、不放松,防控、审判两不误。特殊时期,我市司法机关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现代化信息手段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及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全民守法同心抗疫

  当好联防联控的“吸铁石”

  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重要环节。全民守法是我市联防联控的“吸铁石”,全体市民在这场战役中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团结奋战。

  如今,防控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效。这,来自于中央、市委科学的研判与决策,来自于“逆行”医务人员、基层一线干部、志愿者们的日夜辛劳,来自于各单位劳动者为保障物资供应的加班加点,也来自于每一位津城市民的默默付出。

  “请您扫码!”2月17日以来,当市民进入机场车站、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首先都会听到这样一句话。在“津门战疫”扫码行动中,广大市民给予了充分理解与支持:“这是依法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提升疫情防控的精准性,我们一定配合。”“用科技手段进行防控,节省人力物力。”

  3月1日,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在全市范围内使用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随身“数字通行证”──“健康码”来了。天津市民及入津人员本着自主自愿的原则,申领并使用专属“健康码”,打通了生产、生活的出入环节。

  尊法守法的一举一动,都是在助力防控。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让津城市民充分认识到个人在疫情防控中的社会责任,以更强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守护着这座安定有序又充满活力的城市。

  大家坚信,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聚,就一定能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法治合力,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迎来那春回大地、阳光普照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