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医科大学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根据我们团队在传统模型基础上加上影响因素,国家强力干预和春节后的回程高峰消除后,预测高峰应该在2月中接近2月底。到了2月15日,数字果然下来了。我们更接近国外权威的预测值。我们有信心,四月底基本控制。”

  钟南山称:对疫情的预测,我们首先考虑中国,没考虑国外,现在国外出现一些情况,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

  

  钟南山表示,现在形势变化了,国外涨得比国内快。中国(病例)在到达高峰后很快下降,就是因为有联防联控机制,建议发展得很快、(病毒)蔓延得很快的国家,应该参考中国,早发现,早隔离。 

  钟南山表示,这次疫情传染情况可能比sars还高,根据目前的统计来看,大概一个人能传染2到3个人之间,说明传染得非常快。

  近日,出现不少新冠肺炎病患出院后核酸检测复阳的情况,钟南山回应称,目前不能下绝对的定论。他指出,一般来说,病毒的感染规律都一样,只要身体里出现了IgG抗体,且增高了很多,病人不会再感染。至于肠道、粪便里还有些残余,是病人有自己的规律。钟南山表示,现在的要害不是会不会再感染,而是会不会传染给别人,这是需要重点观察的。

  综合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