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市卫健委与北京市卫健委、河北省卫健委建立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动机制。下一步,三地卫健委将对重点地区人员隔离健康观察解除单、病例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解除单,实行三地互认;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制定三地统一的健康电子码,解除隔离时实现扫码识别,并加强大数据分析利用。

  建立疫情防控沟通机制。目前已建立起京津冀三地卫生健康委的“日沟通制度”。三地卫生健康部门保持每天至少一次的沟通频次。如遇有协同防控等重要问题,可随时商讨防控措施。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主要就三地共同关注的疫情信息、防控数据、防控措施等内容及时进行通报。目前,大约保持每天2—3次的信息沟通频次,为疫情防控提供有益借鉴。

  建立疫情防控会商机制。围绕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应急预案修订与完善、疫情应急响应级别动态调整等重要工作,我市与北京、河北卫生健康部门多次进行深入交流、交换意见、共同研讨,从京津冀一盘棋来考虑、来着手;从全力服务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首都“护城河”政治高度来考虑、来着手,制定防控政策和措施。

  建立疫情协查管控机制。我市积极与北京、河北卫健委和相关机构做好对接,按照工作机制,加强与北京市、河北省的信息时时互通共享,共同发布流行病学调查信息,及时组织好北京市、河北省推送的确诊或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协查管理,落实好联防联控措施。

  建立诊疗方案共享和危重病人会诊机制。利用好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国家级远程会诊平台,必要时可对疑难及危重症患者申请北京专家远程会诊,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同时与北京、河北加强沟通,畅通合作机制,互相分享借鉴救治经验,完善本地医疗救治措施,提升救治能力。必要时发挥三地优秀专家资源优势,完善医疗救治及院感防控工作策略,开展诊疗培训,提供医疗救治技术指导,参与危重症患者医疗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