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下午举办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吴琦介绍了我市首例死亡病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出的我市危重病人救治情况、确诊病例判定标准等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多重原因导致第50例患者死亡

  吴琦介绍,该患者有既往2型糖尿病史30余年,高血压9年,冠脉搭桥手术史2年;2月3日经市专家组会诊,予抗病毒等对症治疗;2月5日凌晨1时10分患者如厕后出现喘息,间断咳嗽,咳少许粉红色泡沫痰,结合患者既往病史、症状和体征表现,考虑急性心力衰竭,予吸氧、利尿、强心、扩血管等对症治疗,并予气管插管、胸外按压等系列抢救治疗。2月5日凌晨3时16分宣布临床死亡。初步判断死亡原因:急性左心功能衰竭,急性冠脉综合征。

  吴琦谈到,目前,所见文献及现有病例中,已经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对于心肌的影响。该患者的死亡是多重因素所导致的,一是由于冠状动脉本身功能下降,二是由于长期高血压左心负荷增加,三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对于心肌、肝脏及全身器官的影响。此死亡病例给我们的警示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普遍易感,合并基础疾病的患者更容易导致危重症。

  吴琦再次提示,截至目前,没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明确有效治疗药物,所有药物都需要进一步的临床观察和评估。希望广大市民严格遵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指南。真警惕,做好居家防范;出门戴口罩,注意手卫生,这就是为防控疫情做了一件真正有意义的利国利民利民利己的事。

  4例危重患者病情总体稳定 1例相对严重

  吴琦在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中,危重病人的救治情况及判定危重的标准。

  他介绍,判定危重症有相应的标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包括需要机械通气。第二、休克的患者。第三、合并脏器严重衰竭。

  目前,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中的4例危重患者,通过治疗病情稳定。他具体解释道:“其中一例相对严重,用到了CRT治疗,大家知道对于病毒性肺炎,应用到机械通气和CRT治疗说明本身病情危重,我们对这例患者抢救及时、有力度,目前看来,这例患者生命指标比较平稳。其他3例也在积极救治中,已得到有针对性的治疗,对他们可能产生的并发症也将予以防范。”

  疑似病例可能还要有所增加

  吴琦介绍,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诊断标准,疑似病例的诊断标准非常明确,特别强调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

  关于流行病学史,临床医生会跟踪病人三点信息:①发病前两周内有武汉市旅行史或居住史;②或发病前 14 天内曾经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③或有聚集性发病。

  应尤其注意的新情况是,在刚刚发布的第五版诊疗方中特别提到,诊断标准中包含患者是否接触过没有发病但是核酸检测阳性的病人。

  在临床表现当中,疑似病例的确诊强调三点:1,发热和呼吸道感染症状。2,影像学符合肺炎。3,在发病早期,白细胞正常或下降,或淋巴细胞减少。同时,符合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就可以被诊断为疑似病例。

  吴琦介绍说,在刚刚发布的第五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强调,具备3条临床表现,就算没有流行病学史也会被列为疑似病例。因此,随着新版诊疗方案发布,疑似病例可能还要有所增加。

  天津为什么出现多次核酸检验才确诊的案例?

  由于天津医护人员对疑似诊断的高度警惕、防护到位、对诊疗方案培训到位,本来在疑似病人当中,按照国家标准,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就可以排除。而在天津的已确诊患者中出现了多次核酸检验的案例,有些甚至检测到了第四次、第五次才出现阳性。

  这可以看出,天津的医护人员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断警惕性很强。疑似患者如果具备明确流行病学史,就算核酸检测阴性还会持续检测,仔细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