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津想买一辆小汽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你得摇号上车牌,有的人一摇即中,有的人摇了N年还在进行时……

  天津实施“限行+限购”小客车调控政策已经6年了目前,天津对《天津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进行新一轮修订已提请市政府审议2020年1月1日将正式实施!

  12月24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王魁臣及相关负责人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特别策划的 “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节目,针对市民关心的天津小客车调控政策问题进行了解答。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王魁臣

  天津小客车调控新政会如何变?

  会给市民带来哪些便利?

  “限行+限购”政策实施6年效果明显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王魁臣表示,我市于2013年底开始实施“限行+限购”小客车调控政策。应该说,小客车调控政策为公共交通快速发展赢得了时间,市民群众选择绿色方式出行的比例大幅提升,我们也成功预防了像北京那样的“大城市病”。

  来看看几组数据:2013年底,我市共有公交线路566 条,运营车辆8405 辆;轨道交通共有车站82 座,运营里程135公里,日均客运量约80万人次。到2019年底,我市公交线路已超过900条,运营车辆超过14000辆;轨道交通车站增加至139座,通车运营里程达到220公里,日均客运量约150万人次;中心区域道路交通流量下降了 20%,主干早晚高峰时段的行车速度提高了 25%。

  新政要来了!

  不过,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王魁臣也透露,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我们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正在对《天津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进行新一轮修订,已经提请市政府审议,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

  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修改:

  1降低申请门槛、扩大申请范围

  对个人缴纳社保条件进行放宽,允许市民“补缴”;允许累计缴费社保达到一定年限在津退休的非本市户籍人员“摇号”;鼓励引进人才,经有关部门认定的绿卡人才、急缺人才可享受本市居民申请指标同等待遇。

  优化单位申请条件,配合“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实施,降低企业申请增量指标的纳税金额门槛,鼓励小微企业申请增量指标。企业按投资额申请指标时不设置上限数量。

  2盘活废弃指标、提高利用概率

  拟将单位未成功配置和逾期未使用的摇号及竞价指标,分别转为对应的个人摇号及竞价指标,避免指标浪费,满足更多个人指标使用需求。

  拟明确“亲属指标可申请继承,资产关联单位指标可申请调拨,市民车辆被盗抢后可申请盗抢指标”。

  3全面解绑新能源车

  天津率先响应国家政策,2013年起就实行了新能源车不限购、不限行政策。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累计发放新能源车指标共约15.4万个,已使用15万个,有力促进了国家新能源战略发展。

  为继续助推我市新能源车发展应用,此次《办法》修订拟扩大我市可申领新能源指标车型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国产与进口新能源车同样纳入新能源车指标管理范畴。

  同时,《办法》拟明确指标适用类型属性不变并可向下兼容。换句话说,使用普通车增量指标可以购买节能车、新能源车,今后再更新还能再换回普通车。这样既突出了绿色环保导向,又体现了以人为本。

  新闻链接

  国办发文:

  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

  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年至2020年)》,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意见明确提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在这些政策的引导下,今年,广州、深圳分别发布通告称:今明两年,广州和深圳将分别新增10万和8万个车牌指标,对限购政策进行“松绑”。

  8月30日,海南省商务厅等部门联合发文,宣布通过增加当月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和将上年度同期废弃指标计入当月指标。

  9月12日,贵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了一则消息,《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的决定》已经在2019年9月10日市人民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通过,即日起取消购车摇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