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是中国大陆较早实行

  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福利政策的城市

  九年多以来

  65周岁以上本市户籍老年人可在津免费乘坐公交车

  不过,近年来

  老年人免费乘公交政策一直备受争议

  不少市民提出

  希望完善老人免费乘公交政策

  比如考虑错峰优惠或限制免费次数

  那么

  天津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政策会改变吗?

  近期有调整吗?

  12月24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王魁臣及相关负责人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特别策划的 “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节目,针对市民关心的公交出行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王魁臣

  老年人免费乘公交政策继续执行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王魁臣表示,老年人以及其他特殊人群优惠乘车,是政府为市民群众提供的一项福利性政策。针对部分市民提出的早晚高峰考虑错峰优惠或限制免费次数等建议,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也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发现↓

  •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绝大部分公交车早晚高峰上座率未达到100%,也就是说老年人早晚高峰公交出行未对“上班族”产生太大影响。

  • 老年人在早晚高峰也有很多刚性出行需求,例如接送孩子上下学、就医等。近年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通过优化线网、增开线路、增投车辆等方式,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满足人们出行需求。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认为现行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可继续执行。

  三方面完善老年卡相关政策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王魁臣介绍,2019年,结合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市交通运输委从三个方面完善了相关政策↓

  • 严格敬老卡管理,对老年人信息进行按季度四联审,去除亡故老年人乘车补贴。

  • 增加了敬老卡网上补办渠道,将敬老卡补办办结时限由45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 扩大老年人免费乘车的范围,滨海新区域内公交线路全部实现老年人免费乘车。

     

  残疾人、现役军人和消防员也能免费乘公交

  依据《天津市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汽车实施办法》,本市残疾人可免费乘坐全程票价2元以下(含2元)线路的公共汽车。天津累计为约2.2亿人次老年人、3300万人次残疾人提供了免费乘公交服务。

  今年,天津落实拥军优属政策,自2019年6月1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服现役的军官(警官)、文职干部、士兵(士官和义务兵)、军队(武警)院校有军籍学员以及消防救援人员,可持本人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天津市所有线路的公共汽车和城市轨道交通。

  全市将实施公交、地铁限时优惠换乘政策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王魁臣介绍,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一直是市交通运输委工作的重点,2019年,市公交集团所属公交线路运营计划由日均90万公里提高至93万,增加配车134部,增加配班305.5个,60余骨干线路早晚高峰行车间隔小于10分钟。

  2019年9月8日起,轨道运营集团和公交集团合作,在西青区中北镇、张家窝镇开通2条地铁巴士(试验)线路,本次地铁巴士(试验)线采用市域公交线路的收费标准,即每人每次2元。无论是巴士换乘地铁或是地铁换乘巴士,采用“天津地铁”APP 扫码乘车并在30分钟内完成换乘,均可免除巴士费用。

  01中北镇试验线

  走向:华庭国际小区至地铁2号线曹庄站

  途经:华庭国际、大地十二城、金厦水语、宜家等居住区和商业区

  02张家窝镇试验线

  走向:家诚里小区至地铁3号线南站站

  途经:家诚里、家合里、津尚花园、瑞欣花园等居住区。

  据悉,目前,两条线路日发车350班次左右,日均客流约5000人次,受到了市民群众的欢迎。下一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将研究开通更多的地铁接驳公交线路,并力争在明年年内实施全市范围内公交、地铁限时优惠换乘,鼓励引导人民群众更多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