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老年人行动不便,

  难以自行买菜做饭

  或者是外出吃饭,

  对送餐入户服务需求旺盛,

  如今和平区

  这些街道的送餐服务

  就大大缓解了这些难题!

  为了让老年人不再为吃饭发愁,今年我市20项民心工程其中一项,就是开展老年助餐试点,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给予助餐补贴。为了让这项惠老政策落地落实,我市又下发了《关于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试行办法的通知》,要求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各区的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要全部启动。截至目前,和平区已在全市率先实现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

  那么,现在老人家食堂运行情况如何?近日,记者来到和平区益美嵌入式社区养老院老人家食堂一探究竟。

  上午刚过10点,老人们陆续前来聊天、来用餐,许多熟悉的“老顾客”相互打着招呼,交流着对饭菜的评价。此外,老年人对送餐入户需求旺盛,有许多年迈的老人行动不便,难以自行买菜做饭甚至是外出吃饭,如今有了老人家食堂的送餐入户服务,大大缓解了这些难题,老年人再也不用因为“吃饭难”问题发愁。

  益美嵌入式社区养老院负责人刘国亮介绍说,益美养老院老人家食堂送餐范围已经覆盖和平区6个街道,目前有6位送餐员,一天能送出250份午餐。送餐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送餐到社区居委会,由居委会组织工作人员或志愿者送餐上门;另一种是由老人家食堂的送餐员直接送餐入户,切实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截至目前,和平区建成了8家老人家食堂,“老年助餐”已遍及和平区各街道社区。

  “在这里,老人不用为做不了饭发愁,子女不用因工作繁忙无暇照顾老人饮食而担忧。”老人家食堂工作人员李伟表示,食堂菜谱每周不重样,两个标准各取所需。

  食堂供应的主食、粥、菜种类齐全、荤素搭配、营养丰富,精心准备了多数老年人喜欢的粗粮,如小米粥、山芋粥、黑米粥等。记者采访时,大厨正在紧张制作当日的营养餐:龙眼丸子、肉片木耳圆白菜和地三鲜,主食是米饭和馒头。

  记者跟随送餐员来到益寿里小区81岁的独居老人张秀云家,老人接过热腾腾的饭菜,激动地说:“老人家食堂解决了我的吃饭难题。我岁数大了,腿上还长了骨刺,走路很费劲,送餐服务便利了我的生活,两荤一素食谱每天不重样,饭菜很合胃口,营养搭配也很均衡,每餐还能享受3元的餐费补贴。”

  家住和平区新疆路社区的88岁老人邹织文,由于姑娘在国外工作,平时一个人生活。以前,她要不是外面买一口,要不自己在家随便吃点,吃饭问题给老人带来了不小的困扰。随着社区实施老年人助餐服务之后,她每天中午都会按时吃上热乎的饭菜,而且营养搭配和口味也都合心意。老人说:“平时就我一个人,有了助餐服务,省事多了,不像以前吃个饭要忙活一中午,现在吃完饭还有时间弹弹琴,看看报,饭菜味道也不错,真的非常满意。”

  社区志愿者为邹织文老人送去饭菜

  将餐食放入保温箱后再进行配送

  将分好的餐食装入保温箱内

  依托养老院开展送餐服务

  记者从和平区民政局了解到,目前该区享受老人助餐服务的人数逐月递增,登记享受送配餐服务的老年人达400多人,其中享受助餐补贴的老年人13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