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

  一场精彩的日环食

  将登陆“天象剧场”

  资料配图

  本次日环食最大食分将达0.9701

  食带宽117.9公里

  最长见食时间3分40秒

  在中国可看到偏食

  虽然没法看到“金指环”

  但“天狗咬日”也颇令人期待

  资料配图

  天津地区观测的时间倒是很不错

  初亏是12点54分

  食甚为13点50分

  复圆在14点43分

  食分是0.165

  科普小课堂

  日食,又叫做日蚀。

  当月球运动到太阳和地球中间,如果三者正好处在一条直线,月球就会挡住太阳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这时发生日食现象。

  而日环食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形成光环。这是因为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但是距离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而形成的。

  本次环食带从沙特阿拉伯开始,经过阿拉伯海、印度、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苏拉威西海、在太平洋西部结束。在非洲东北部、亚洲(除北部)、印度洋北部、大洋洲西北部、太平洋西部可以看到偏食。

  2019年12月26日日环食地图。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

  2019年12月26日,日环食地图。

  2019年12月26日日食,哈尔滨、海口见食情况对比,时间为北京时间

  观测方法

  本次天象在天津地区适宜观测,不过也提醒大家,观测日食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千万不能用肉眼直接观看,更不能用望远镜观看。在没有减光措施的情况下直接用望远镜看环食时的太阳非常危险。

  1 小孔成像

  利用小孔成像原理,在纸片上戳一个小洞,让太阳光透过小孔投射到墙壁或白屏上,观看太阳被“咬”的过程。

  2 望远镜投影

  用小型望远镜将日像投影在屏幕上,这样就可以观测了。同时还可以描图。但不能通过没有加滤光片的望远镜直视太阳!

  3 滤光片观测

  通过滤光片观测。通过合格的日食观测眼镜、日食观测卡、电焊护目镜、或者在望远镜的物镜端加上滤光片来观测。

  日食观测卡

  日食观测眼镜

  广播君要提醒的是

  一定要购买合格的太阳观测镜!

  一定要购买合格的太阳观测镜!

  一定要购买合格的太阳观测镜!

  日常的太阳镜或墨镜只用于观测日光下的四周景色,决不能用于直接看太阳!

  也不能使用不合格的太阳观测镜和滤光片,比如烟熏后玻璃、啤酒瓶底、彩色或黑白胶卷(不管密度有多大、是否曝光)、软盘盘片、摄影的中性滤光片或者极化滤波器,还有目镜端的太阳滤光片。

  这些不合格产品只能过滤掉可见光的波长,并不能挡住紫外线。在长时间使用不合格滤光片观测后,这些不可见的波长会破坏眼睛的视网膜,更严重地会使人半盲或全盲。请不要冒险!

  利用日食观测眼镜观测日食

  通过望远镜直接观测太阳一定要使用物镜端滤光片!

  下一次日食明年6月

  下一次中国境内可见的日食将发生在明年6月21日。届时,西藏中部、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部分地区可见日环食,全国其他地区可见日偏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