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随着物流的接入,车好多的车辆追踪技术、智能定价体系、金融维保服务、租车服务等业务的价值也因效率而放大。届时,消费者买车可能像在淘宝买东西一样方便

  ◎ 东疆实施的一系列“商业模式、资金融通、税收征管”的创新服务举措,使这个汽车、粮食、水产品、肉类制品等货物的全国性贸易口岸和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区,日益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创新业务的聚集区和出海发展的新通道

  “二手车不仅能出口,还能全国购了!”在二手车限迁政策全国陆续取消背景下,国内二手车平台纷纷聚焦二手车跨区域流通市场。昨日,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在东疆保税港区成立“车好多物流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正式进军物流行业,助力全国购业务开展。

  二手车市场

  为什么要“全国购”?

  纵观汽车交易市场,中国新车/二手车比是2∶1,而成熟市场如美国是1∶2.5,且当前中国新车销售量已经超过美国,二手车交易市场无疑是巨大增量。据《汽车电子商务蓝皮书》预计,2020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将会超过2000万辆,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

  不过今年受新车销量持续下滑影响,全国二手车交易增速放缓。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二手车今年8月交易量同比仅增0.92%,1-8月累计交易量增速缩窄至3.89%。但是两条重磅政策的出台,极大提振了二手车交易从业者的信心。一是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发文推动二手汽车出口,全国首单二手商用车出口就是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完成的。另一块“更大的蛋糕”是二手车限迁政策在全国陆续取消。二手车限迁主要出于维护汽车交易价格、保护当地市场和环保等因素,已在我国施行10余年。2016年以来,除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的9个城市以外全国陆续取消了限迁政策,2018年,商务部发文推动全国范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最大的二手汽车交易平台,瓜子二手车瞄准市场和政策叠加机遇,一方面持续构建“线上平台+线下购车店+金融服务+共享租车+全球购网络+物流系统”汽车零售生态;另一方面率先推出“全国购”业务,在二手车市整体低迷的背景下,逆势上扬跑出了“10月份交易量环比增长超50%”的业绩,领跑行业。正是在这样超高速的发展和前瞻性战略布局下,车好多集团今年获得了软银愿景基金15亿美元的巨额投资,估值超过90亿美元,迫近超级独角兽行列。

  在本轮融资后,车好多集团在东疆成立物流科技公司,正式进军物流业。正如阿里巴巴在电商业务巅峰时重金投入“菜鸟网络”一样,随着物流的接入,车好多的车辆追踪技术、智能定价体系、金融维保服务、租车服务等业务的价值也因效率而放大。届时,消费者买车可能像在淘宝买东西一样方便。

  独角兽企业

  为什么选择东疆?

  “东疆保税港区作为天津自贸区核心功能区、国家租赁和新金融创新示范区,拥有全国最大、功能最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口岸功能,以及各类自贸区项下金融创新和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在飞机融资租赁、平行进口汽车、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形成了强大的产业聚集和创新引领作用。”车多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随着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无车承运”试点工作的深入发展和二手汽车市场的优惠政策不断出台,东疆保税港区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针对无车承运企业研发并应用电子化税收征管系统,使政府的管理网络达到“互联网企业级标准”;针对困扰无车承运的税收痛点提出领先全国的东疆方案,吸引了满运科技、中交兴路、维天运通等行业龙头和近70家无车承运企业落户。

  汽车贸易方面,天津作为我国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试点城市,在全国率先公示了中北汽车产业有限公司等5家试点企业名单。东疆管委会积极组织协调,推动试点企业评选、收车交易、整备检测、出口许可证申领、海关报关、码头装船等流程,在全国率先实现首批商用二手车出口业务。

  此外,东疆充分利用新金融行业聚集和政策创新优势,协助互联网龙头企业探索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落地了京东金融、新浪保理、小米融资担保、携程租赁等一系列创新金融项目。针对独角兽企业日益高涨的出海发展和海外上市需求,东疆管委会积极利用自贸区跨境投资便利化政策协助企业搭建境外投资结构和资金回流通道。

  正是这一系列“商业模式、资金融通、税收征管”的创新服务举措,让东疆这个汽车、粮食、水产品、肉类制品等货物的全国性贸易口岸和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区,日益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创新业务的聚集区和出海发展的新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