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电子标识双基识别”预警信息,交管部门成功查处一名违法变造机动车号牌的驾驶人。目前,全市已有50处道路点位,设置了车辆信息采集基站,并实现了此种“双基识别”新功能。

  11月20日上午,市公安交管局科技与设施支队交警,通过电子标识平台报警信息,发现号牌为津AUXX72的轻型货车涉嫌涉牌违法行为。“该车驶过位于快速路西青道沿线的识别点位时,通过射频识别其号牌为津AUXX72,但是电子警察识别出的号牌却是津AUXX70。”科技与设施保障支队交警马郡介绍说,由于两种设备识别出的同一车辆号牌尾数是不同的,所以他们立即通过平台二次比对以及人工审核,最终确认该车涉嫌变造机动车号牌违法行为。

  因为该车违法行为发生地处于红桥区,交警红桥支队收到信息后,迅速通过科技设备锁定了违法嫌疑人,交警新红桥大队很快联系到了该车驾驶人,但该男子并不配合到交警大队接受调查。经过交管部门的工作,11月22日23时许,交警在该驾驶人居住的机械厂院内将其抓获。核实发现该车号牌确实为“津AUXX72”,驾驶人自作聪明使用号牌贴将号牌尾数变造为“0”,以为可以逃避违法摄录。在接受交警讯问时,该车驾驶人对其变造机动车号牌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其依法将被公安交管部门处以罚款5000元、驾驶证记12分,并处行政拘留的处罚。

  据了解,这起案件是近期“双基识别”功能上线运行以来,通过非现场取证辅助交警查处涉牌违法行为的第一例。通过这个系统,有效提高了对涉牌交通违法查处的精准度,进一步提高了警务效能,为打击涉牌违法行为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双基识别”功能,是公安交管部门探索视频识别技术和射频识别技术深度融合的重要成果,这项技术一方面利用电子标识采集基站与电子警察进行联动检测,通过前端设备的“双基识别”功能发现疑似涉牌违法行为;另一方面,通过平台二次比对以及人工审核,确保报警信息的准确性,并及时进行布控查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