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科技部近日公布关于支持建设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函,原则同意《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据悉,天津市政府、中科院将联合布局建设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对于突破我国医药、食品、石化等领域产业技术瓶颈制约,抢占全球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制高点,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2017年,中国科学院和天津市政府签署了共建“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框架协议,共同打造一个综合性、先进性、开放共享的技术创新平台。该中心由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牵头建设,今年4月已经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咨询论证会,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核心区即将开工建设。

  据悉,创新中心要以关键技术研发为核心使命,为合成生物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要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构建创新创业孵化服务载体,支持科研人员开展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的创新创业,培育孵化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据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将按照战略导向部署重点任务,从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出发,凝练创新中心的领域布局和重点任务,主要聚焦于合成生物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应用方向,重点突破工业酶和核心菌种自主构建和工程化应用的技术瓶颈制约,引领构建未来生物制造新的技术路径,形成重大关键技术源头供给,为提升我国合成生物领域企业和产业创新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将打造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要健全决策治理机制,构建理事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形成多方共建共治共享的科学治理结构。

  要加强有关企业、高校院所、投资机构等共建主体的紧密协同,构建科研与市场紧密结合、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创新共同体。要强化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加大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等。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副所长孙际宾告诉记者:“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建设国际领先的科技设施、技术体系、服务平台,实现人造生物关键基础前沿技术的原始创新、颠覆性技术转化与产业化、创新创业孵化、行业服务与技能培训、国际创新融合等功能。”

  在近日开幕的第十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四届生物工业投资大会上,韩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李相烨、德国科学院院士曼弗雷德·雷茨、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集体”入驻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设立大师工作室。“生物合成技术的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设立大师工作室就是为了更好地集聚国际高端科技资源,借力全球人才智慧,为生物合成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孙际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