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何鹏、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律扬、基层卫生健康处副处长刘光宗、市第三中心医院副院长李强等嘉宾走进广播新闻中心《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重点介绍了中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的相关内容。

  

  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何鹏(左)

  市第三中心医院副院长李强(右)

  

  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律扬(左)

  基层卫生健康处副处长刘光宗(右)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心、脑、肾等各个脏器生理功能减退,代谢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低下,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肿瘤等各种慢性疾病。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可早期发现疾病,早期开展治疗,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发展,减少并发症,降低致残率及病死率。

  

  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副处长刘光宗提醒在津生活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不要忘记这样一项免费权益:凡是在天津市居住满6个月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包括天津户籍与非天津户籍,均可到居住地所在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每年免费享受1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查体当天不要吃早饭,并携带晨尿样本。

  有意向参加社区免费体检的老年人,可提前到(也可电话联系)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进行查体预约,告知姓名,身份证号,居住地址和联系方式。在查体当日携带身份证到指定地点,即可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并参加社区免费体检。

  

  中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都包括哪些内容?

  01

  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

  社区医生通过问诊及老年人健康状态自评了解其基本健康状况、体育锻炼、饮食、吸烟、饮酒、慢性疾病常见症状、既往所患疾病、治疗及目前用药和生活自理能力等情况。

  02

  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

  

  通过血常规检查可早期发现贫血、感染及其他血液方面的异常。通过尿常规检查可早期发现肾炎、尿路感染等疾病,也可以为痛风、肝炎等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提供重要线索。通过心电图检查,可早期发现心脏的异常问题。通过肝功能、肾功能检查项目来评估肝和肾功能,判断疾病程度和药物的毒副反应情况,用以指导临床判断。通过检测血脂,发现血脂异常,及时治疗,预防心脑血管病。通过检测空腹血糖,可以早期发现糖尿病,进行规范管理和治疗,减少并发症。

  03

  开展健康指导

  告知老年人或其家属健康体检结果,对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患者纳入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体检中发现异常的建议定期复查,开展健康生活方式、防骨质疏松、防跌倒、防意外伤害、自救等健康指导,并告知下次体检时间。

  

  这么好的福利赶紧转给爸妈,错过又要等一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