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中国民航史上最大规模空域调整——北京大兴机场相关空域调整方案正式生效。

  作为承担大兴机场外围延伸的“桥头堡”,天津管制扇区也迎来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空域调整。

  

  10日凌晨2时22分,天津货运航空3805航班首次使用天津机场OMDEK-6ZD航线离场,标志着天津地区管制空域调整及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新的进离场飞行程序正式实施。随着此方案的实施,天津地区空域使用效率、航班放行效率有望得到进一步提高,管制员工作负荷和运行风险将有效降低。

  此次空域结构调整后,天津的管制空域面积将由原来的8445平方公里增大到8702平方公里,管制空域高度将由原来的3900米(含)以下增加到4500米(含)以下。管制扇区也将由原来的两个增加到三个。此次空域调整工作对天津机场提质增效意义重大。为了实现空管运行保障工作安全、有序、平稳过渡的工作目标。天津空管分局按照 “空域优先”的方针策略,通过“科学组织等方式,稳步推进空域调整。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周边空域结构复杂,军民航机场多且各机场飞行量增长迅速,为满足管制和飞行需要,提高天津地区空域使用效率,天津空管分局一直研究天津地区空域调整及天津机场进离场飞行程序优化方案,在军方、民航局和华北空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借助此次大兴国际机场运行相关空域调整的契机,天津空管分局组织相关人员反复研究空域调整和飞行程序优化方案。新方案基本实现了进离场程序在天津管制区域的完全分离。

  此次大范围的空域调整不仅改变了天津分局管制人员长久以来形成的管制习惯,也会对天津区域内的飞行活动造成深远的影响。为使广大航空运输用户尽快熟悉管制空域调整方案及新的进离场飞行程序,天津空管分局专门组织天津机场及驻场各航空公司召开空域调整实施方案宣贯会议。通过宣贯,为飞行员和管制员架起沟通的桥梁,使天津新管制空域的飞行将更加安全、顺畅、高效。

  天津管制空域调整的顺利实施,标志着一个新时期的开始。在未来,随着PBN、ADSB等新技术在中国的应用,以及空域的逐步开放,天津空管分局将持续改进管制服务程序,进一步探索空域优化方案,为天津民航高效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