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公安交管部门预测,今年国庆节期间,本市各条高速公路将迎来超越中秋期间的出行高峰。根据大数据分析,公安交管部门联合高德地图提示易发拥堵及意外路段情况。假期中,公安交管部门将持续对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等严重危害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的违法行为加大严管严查严处力度。

  今年国庆节7天假期自10月1日开始至7日结束,其间7座以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政策。公安交管部门联合高德地图通过大数据分析,预计国庆节前一天暨9月30日,天津市高速公路通行情况总体平稳,受假期前晚高峰前移、提前出行和返程车流等因素影响,晚间20时至24时部分高速公路易出现小幅流量集中情况,发生交通拥堵情况的概率较低。预计即将到来的国庆节期间,群众出行和公众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集中,届时本市高速公路日均交通流量将比中秋节期间明显上升。

  10月1日至7日,高速公路交通拥堵趋势呈“首日集中,假期平稳” 趋势,车流以中短途出游为主,部分进出城和景区周边高速公路将出现车流集中现象。10月1日8时至12时易出现高速公路出程拥堵高峰;10月2日至7日高速公路通行情况呈现良好态势;10月6日、7日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将出现分散式返程车流,整体通行情况相对平稳。节后首日10月8日,晚间17时以后,高速公路将逐步恢复日常通行状况。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国庆节期间,本市高速公路意外多发路段、易发生拥堵及施工点位如下。

  意外多发路段提醒

  津蓟高速的18公里至20公里;

  京哈高速的宝坻服务区(77至79公里);

  长深高速的1083公里至1087公里;

  津沧高速的54公里至56公里;

  京沪高速的98公里至125公里、145公里至147公里;

  荣乌高速的717公里至718公里 、723公里至725公里 。

  遇拥堵绕行建议

  沿京沪高速去往河北省,易在九宣闸主线站遇到拥堵,绕行建议:一是可在京沪高速98公里当城互通绕行荣乌高速翟庄子收费站进入河北省;二是在津沧高速唐官屯收费站驶出高速,通过104国道进入河北省。沿京沪高速去往北京,易在泗村店站遇到拥堵,可在京沪联络线转入京津高速,由高村站进入北京。

  沿荣乌高速去往河北省,易在冀津主线站遇到拥堵,可在津同收费站驶出,通过津同公路进入河北省;易在翟庄子站遇到拥堵,可在郭庄子站驶出高速进入港中公路,西行至津淄公路进入河北省。

  沿京津高速去往北京,易在高村站遇到拥堵,可绕行以下两条路线:一是在泗村店东进入武清中心城区,通过杨北公路进入京津塘高速杨村站进入北京;二是在韩盛庄互通转入滨保高速,再通过京台或京沪高速驶入北京。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蓟州区是市民自驾游玩的热点目的地,国庆节期间,预计津蓟高速公路天津站易发拥堵,提供以下两条绕行路线:

  线路一:从市区出发,以志成路快速路为起点——上津宁高速公路延长线——在津宁高速公路47公里处转滨保高速公路,向武清区、北京市方向行驶——至滨保高速公路28公里处转塘承高速公路行驶——至塘承高速公路89公里处转京秦高速公路向北京市方向行驶——至京秦高速公路62公里处转津蓟高速公路向蓟州方向行驶——从津蓟高速公路蓟州站驶出高速公路即可到达蓟州区。

  如果市民或游客是从津蓟高速公路延长线出发,可在津蓟高速公路6公里处转津宁高速公路,后续路线同上所述,再转行滨保高速公路、塘承高速公路、京秦高速公路、津蓟高速公路即可。

  线路二:从市区出发,沿志成路快速路驶入津宁高速公路延长线——从津宁高速公路47公里处转滨保高速公路,向武清区、北京市方向行驶——从滨保高速公路28公里处转塘承高速公路——从塘承高速公路89公里处驶出蓟州东收费站——从津蓟高速公路联络线驶入京哈路(16公里)——从津蓟高速公路京哈路收费站驶入津蓟高速公路——从津蓟高速公路蓟州站驶出高速公路即可。

  如果市民、游客是从津蓟高速公路延长线出发,可在津蓟高速公路6公里处转行津宁高速公路,后续路线同上。

  施工路段减速慢行

  国庆节期间,滨保高速公路64公里+684米处第三车道和应急车道有占路施工,车辆可沿第一、第二车道通行;津宁高速公路26公里+210米处,未来科技城收费站在建施工,车辆可从第一、第二车道通行;京沪高速九宣闸收费站正在进行拆除施工。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广大驾驶人,上述施工路段虽然国庆节期间均不进行封闭,但途经过程中须注意减速慢行,避免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