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推动“无废城市”试点建设,近日,生态城制定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通过生态环境部评审。《实施方案》将为生态城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工程提供方向指引。

  据悉,《实施方案》从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最终处置,以及保障能力和群众获得感5个方面,形成具有生态城特色的“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在指标体系引领下,生态城围绕“中新合作、绿色发展、智慧应用、协同处理”4个亮点,确定了“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的5项工作任务,即:“探索无废领域中新合作模式”“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固体废物智慧化管理”和“固体废物内外协同处理”。

  塑料废弃物做成建筑材料

  在技术对接上,生态城将探索引进再生资源利用方面的先进技术,尝试建立塑料回收再制系统和餐厨垃圾实地处理系统。塑料回收利用系统可将部分塑料废弃物经加工处理后做成建筑材料,应用于城市景观、停车场、岗亭等的建设。餐厨垃圾实地处理系统,指的是将餐厨垃圾通过餐厨搅拌机搅拌后,由厨房下水道输送到建筑配套的小型餐厨垃圾处理系统进行就地处理,避免直接排入污水管网,从而减轻城市的污水处理负担。目前,生态城正结合区域实际情况,着手对这两项技术进行调研和评估,探索相关技术在生态城落地的可操作性。

  探索“城市矿产”回收网络

  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是“无废城市”建设的关键所在,在生态城建设“无废城市”的任务清单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不可或缺。按照《实施方案》,生态城将立足当前区域垃圾分类现状,通过建立“四个体系”将垃圾分类做实、做细。在建设生活垃圾源头分类体系上,一方面制定垃圾分类实施细则,另一方面通过强制性措施和激励机制引导居民和企业主动参与源头分类。在打造分类收运智慧体系上,将打造生态城垃圾分类云平台,对垃圾分类收运全过程进行实时监管和数据在线传输。同时,探索建立“城市矿产”回收网络,将城市环卫系统与再生资源回收系统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