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时代新风尚 身患重疾孝心不改 照料公婆感动乡邻(图) ──记天津好人、咸水沽镇红星里社区居民宁培焕

宁培焕在为婆婆梳头宁培焕在为婆婆梳头

  在咸水沽镇红星里社区,提到宁培焕,居民们都为她的孝心竖起大拇指。夸她30年如一日与公婆和睦相处,即使在自己身患病症后,仍无怨无悔地照顾公婆。今年7月,她被评为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宁培焕的丈夫兄弟4个,他排行老三。自1989年结婚后,夫妻俩就和老两口在一起生活。宁培焕的父母去世较早,她平时就把公婆像亲生父母一样对待,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

  2010年,宁培焕的公公患脑梗导致半身不遂,一年后婆婆又做了腿部血管支架手术。因为爱人常年在外打零工,照顾老人的重担自然而然落在了宁培焕的身上。那时的她还没退休,为了照顾两位老人,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好早饭和午饭,中午还要利用休息时间回家看看公婆。晚上下班回家,她还要洗衣做饭操持家务,每天从早忙到晚,但她任劳任怨、毫无怨言。

  退休后,宁培焕成了公婆的全职保姆,每天为老人洗脚、擦洗身子、换洗衣服,定期拆洗床单被褥。婆婆腿脚不便,她就每天为婆婆按摩、捶腿、梳头,促进血液循环。公公因病痛折磨爱发脾气,她就想着法儿开导劝解让他高兴。为了给老人解闷,她经常陪公婆一起看他们喜欢的电视,喝茶聊天。在天气晴好时候,还会把公婆带到屋外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她还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公婆缝制新衣,哄他们开心。

  2016年7月,宁培焕被查出患有恶性乳腺癌。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她却没放弃照顾公婆。做手术住院期间,她每天都要给公婆打电话,询问有没有吃饭,提醒老人别忘记吃药。两位老人也视她如亲生闺女一样,只要没按时来电话,就会打来电话询问她的病情。

  2017年底,宁培焕复查时被告知癌细胞转移,需要做化疗。化疗期间,她的头发、指甲都掉了,走路也没有力气。为了不让两位老人看到她化疗后的样子、为她的病情担心,她暂时住到自己家里。其间,她还坚持每天给两位老人打电话,身体情况稍微好些就又跑去照顾公婆。“兄弟妯娌们心疼我,重活累活他们都抢着干,我就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像端个饭递个水,和老人聊聊天还是没问题的。”宁培焕说。

  前些天,婆婆生病住院,她拖着病体为婆婆跑前跑后忙个不停。大家劝她注意身体。她说:“我已经习惯了照顾她,而且这几年生病住院也让我对医院的挂号、检查等流程比较了解,跑起来要比别人省力省时。”

  看着妈妈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爷爷奶奶,宁培焕的两个儿子也将孝道记在心里、付诸行动。大儿子每天下班回家后,总是先帮母亲干家务,再赶到爷爷奶奶家帮两位老人按摩、捶背。小儿子放学写完作业,也会跑到爷爷奶奶家干家务活儿。每到节日,小儿子还会用平时节省下来的零用钱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买好吃的。孝老爱亲的家风,让这个大家庭温暖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