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卫生健康委制定《2019年天津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方案》,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建设可持续的健康支持性环境。

  主要项目

  1爱“心”讲座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组织开展居民心血管病防治知识讲座活动,全年不少于3场,每场不少于200人。

  各区卫生健康委要会同辖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组织对职业人群、青少年和妇女等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防控等健康生活方式知识培训工作,全年不少于3场,每场讲座人数不少于50人。

  2爱“心”行动进医院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设计制作爱“心”行动进医院电子版工具包,向医院发放爱“心”行动核心信息提示卡及健康信息病历本。

  各有关医疗卫生机构要在门诊、病房等位置明显处设置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知识宣传栏,并提供向患者及家属发放的宣传材料。

  3居民健康生活方式自我管理小组活动

  全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立不少于4个居民健康生活方式自我管理小组,每组人员10-15人,全年利用小组活动等形式宣传健康生活方式核心信息,每小组开展活动至少4次。

  4减糖专项行动

  将“糖与健康”核心信息纳入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健康教育课大纲,各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开展至少1次“减糖” 相关的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校园内宣传橱窗等途径进行“减糖”相关健康知识普及。

  推动有食堂的学校在菜肴中逐步减少添加糖使用量,降低学生在校期间添加糖摄入量。

  5促进体医融合

  各区卫生健康委会同辖区体育部门继续做好“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与“社会体育指导员”联合共建工作,将社会体育指导员吸纳入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队伍中,组织培训提高其相关知识水平和指导能力。

  配合体育部门推广普及广播体操和落实工间健身制度工作,组织开展广播体操、工间操的培训工作,加大对广播体操推广普及、落实工间健身制度工作的宣传。

  6健康支持性环境创建

  各区卫生健康委要积极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各区创建不少于3家。

  综合:天津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