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在天津市红桥区咸阳北路街道化工社区举行的红桥区2019年“助老健康御险”启动仪式上获悉,红桥区民政局在继续为辖区户籍65岁以上老人免费投保一份“助老健康御险” (意外伤害保险)基础上,今年新增两项保障项目,即提供“24小时免费电话医生”咨询服务;为全区25家养老院设计了指定场所保障方案,为老年人意外风险提供全方位保障。

  启动仪式后,该区民政局、化工社区和中国人寿保险相关负责同志来到恒仁楼13门,看望86岁的独居且行动不便老人罗果纯,为其免费办理参保手续并送上“助老健康御险”服务明白卡,还向老人细致讲解了新增“24小时免费电话医生”咨询服务内容。老人感动地说“我患有老年慢性病,民政部门和居委会主任不仅给我送来了关爱,而且让我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据红桥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镇介绍,截至目前,该区65岁以上老年人达102230人,占全区人口的20.17%。由于老年人身体机能普遍下降且行动不便,遭受意外伤害的风险远高于其他年龄段群体。老年人一旦受到意外伤害,不但会增加基本医保的支付压力,由此产生的医疗费用还加重了老年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今年新增两项保障项目,旨在为全区全区10个街道122个社区65岁及以上户籍老人健全保障体系,提高老年人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减轻老年人因意外伤害风险导致的经济负担,解除家庭的后顾之忧。

  今年2月开始,红桥区为辖区65岁以上10万余名老年人免费投保“助老健康御险”(意外伤害保险)。户籍为红桥区的65岁及以上老人可到所属居委会登记信息,咨询免费办理“助老健康御险”参保相关事宜。在保险责任期限内,被保险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生意外伤害,包括乘坐公交车或其他交通工具、游览公园、入公厕;日常生活中磕碰;走路摔伤、高空坠物砸伤等意外,由此产生的门诊、住院费用,以及身故或伤残,均由保险公司按条款规定负责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