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樱花园效果图北辰樱花园效果图

  春季正值栽植最佳时机,本市北辰区与西青区的新建公园与提升改造项目都已提上日程,未来将为市民呈现更加健康优美的休闲环境。

  北辰区 郊野公园打造“一轴、三脉、六园、十四景”

  新报讯[记者 吴彦 通讯员 吴天奇]在北辰区永定新河北堤,津武公路与京山铁路之间,近日正在紧张地进行着北辰区郊野公园景观提升工程。此次提升改造工程规划有樱花园、儿童乐园等多个主题景区。

  据悉,北辰区将郊野公园一期改造提升纳入了民心工程。目前在建的区域内规划设计了绚丽樱花园、儿童乐园七星岛、中心景观区、农业嘉年华、科普园地等主题景区。

  “已完成水系开挖4.5万平米,地形整理34.4万平米,土壤改良24万平米,安装各类地埋管线42108米,初步完成绿化面积17万平米,种植樱花、银杏、红枫、金叶槐等30余种8000多棵乔木。”项目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正在对湿地内滨水廊架、景观廊架、茅草廊等景观和基础设施进行修建,“此外,我们还建设了一座3.8万平米的樱花园,栽种了山樱、郁金、阳光樱等10余种800余株各类樱花,以后每年的3月底至4月初,市民都可以到这里观赏浪漫的樱花。”

  此外,《北辰郊野公园二期规划》目前也已编制完成了。二期工程设计范围沿永定新河14.5公里,西与郊野公园一期相接,东至北辰区行政边界线,向北包含大兴水库,向南包含永金水库,总面积44平方公里。设计方案围绕永定新河、新引河和永金水库、大兴水库的“两河、三堤、两湖”展开,目标打造“一轴、三脉、六园、十四景”。其中,一轴是指永定新河生态主轴;三脉分别指湿地水脉、生态绿脉、野趣文脉;六园是指生态净化公园、水上乐园、滨河森林公园、滨水艺术公园、大地世纪公园、河滩湿地公园和温泉度假公园。”该方案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生态建设,形成自然景观和农渔文化、休闲文化、环保文化融为一体的生态屏障。

西青精武公园效果图西青精武公园效果图

  西青区 精武文化公园将开建 三大板块突出特色文化

  新报讯[记者 田娟 通讯员 凌鸿梅]为了打造一个体验精武文化内涵、展示精武文化魅力的窗口以及开放性的公共休闲空间,西青区规划建设精武文化公园项目,将于近日开工建设。

  据了解,西青区精武文化公园项目位于精武镇富兴路东侧,丰华道南侧,鸿信路西侧,乾华道北侧,占地面积约12万平米。项目建成可以提升精武镇整体城市形象,优化生态环境,传承精武文化精髓。通过种植、移栽各类花木,建设园林景观小品,增设健身器材等,直接提升区域景观水平,建成后可为区域内群众提供环境优良的休憩场所。

  在设计上,精武文化公园规划建设福润精武、尚武精神、辉煌风采三大板块。景观风格以文化生态景观为方向,将特色文化元素植入景观设计,充分展示精武镇的城市魅力。公园规划设计建设尚武精神雕塑,体现中华传统的尚武精神,剪影雕刻以迷踪拳为原型,也紧密地与精武镇本土文化相联系。此外,以“回归自然,还原生态”为主题,园内还将建设“ 阳光书吧”,将建筑与自然高度融合,让书吧成为公园一景。整体设计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和谐,目标是建造一个“会呼吸”的公园生态环境,提升精武镇生态环境质量,促进区域环境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