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卓玛 25岁 导游

  我是学旅游管理专业的。毕业之后,我当了一名导游。对这个行业情有独钟,一是我不喜欢朝九晚五的工作,还有就是对家乡的热爱——现在我隔天就会奔波于京藏线上,大巴车上载着我的游客。他们绝大多数都是散客,来自于四面八方,在这不到十个小时的时间里,我是向导,带领他们完成一次次美的历程。

  早晨六点发车,晚上十一点解散,赶上旺季的时候,回城已接近凌晨。有一次半夜两点我们才回来,我担心过会有投诉,让我意外的是虽然并不熟识,游客们却没有对我有过异议——我想过是不是我年龄小的缘故。一位老奶奶拉着我的手跟我说,跟团游很多次了,赶上你这么善良又认真的导游,很难得。

  阿德:你很享受你的工作。这片土地也滋养了你,让你一直留恋。

  我的祖辈是长在草原上,血液里流淌的是对自由的渴望。爸妈都是读书人,骨子里却有一种桀骜不驯。从小就跟我说,做任何决定最不能辜负的就是自己。考大学时,我留在了家乡,没有什么犹豫。后来我遇到了他,有一种错觉油然而生——为什么我对家乡如此依恋,为什么我对专业情有独钟,因为他的出现,串联成了内在逻辑。

  在我的大脑中,一幅美好的画卷铺展开来:工作上我们是完美的搭档,生活中是和谐的伴侣。我们都带着游客,去看家乡的一草一木。雪山上有我们的欢歌笑语,湖水边有我们依偎的倒影。孩子们在草原上的撒欢奔跑,其中也会有我们爱的结晶……

  阿德:你描述得很美好。问题是,他是否愿意和你携手同行?

  大学时代,老师们甚至开玩笑,说我们俩是命中注定的组合,毕业后等着吃喜糖。大四实习时,旅行社领导也愿意栽培我俩,说以后让我俩走CP路线,打造网红爆款……

  这些事说起来是个笑谈,可我清楚我根本没有放下——他站在戈壁滩的星空下,对我说这辈子要始终相伴;我高烧不退,躺在病床上忧心忡忡的时候,他紧紧握着我的手;他的父亲癌症去世,我看着他憔悴的样子心疼万分,几乎忘记了自己也是几天没有合眼。虽然我们年纪小,但我相信我们经历过的,足够刻骨铭心。这些经历就像是王冠上的宝石,是我们俩共同的财富,谁也偷不走,谁也无法分享。

  阿德:有人说,最深处的孤独不是一个人来去,而是始终无人懂你。

  临近毕业的那段时间,他有点反常:说话走神,讲解生硬,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我问他怎么了,是不是需要休息几天。他支支吾吾说不上来,我知道他心里有事,就跟旅行社请了两天的假,想跟他好好谈谈。

  我从来没有想过,这番谈话改变了我们的关系。他说前一阵得到了保研机会,如果再不做决定,就会错过报名的时间。我问他有没有意向的学校,他沉吟了一会儿,说出了那个城市的名字——我没有去过那里,但我知道一座大城市对于青年人的诱惑力。那里没有家乡的自然风光,却有车水马龙和高楼大厦。我问他,读完研之后有什么打算?他沉默了。

  也就从这个时刻开始,我对于未来的美好蓝图成为了泡影。我当然知道委屈求全的代价,换作是我,我也不会放弃自己的前程,仅仅是为了成全一个女孩的人生梦想。

  阿德:年轻人的热血放错了地方,就容易变成代替对方思考,

  或者轻易把一些人或事当作自己人生的一部分。

  他的离开,对我是最深刻的人生教育。我才发现,我其实被父母保护得太好,总以为能够善解人意,到头来能体谅的只有自己,却从来没有设身处地地为对方考虑。对于他,我以为我们是天造地设,以为工作生活齐头并进,甚至都开始幻想我们的孩子会是什么模样。你能说这是小女孩的小心思,但面对人生的选择,这种小心思抵抗不住,也挽留不住什么。

  我知道他能说出来,心里就已经下了决定。为了他的前程,我必须放他离开,为了我的幸福,我倒是可以做一次恶人。可是,即便他为了我而留下来,我们的感情还能维持原状吗?我对他是否会有亏欠?他对我是否会有埋怨? 

  阿德:我一直觉得年轻人就该大胆去爱,去经历。即使是伤,也能在合适的时候,开出花来。

  送他离开的时候,是草原最为茂盛的季节。凌晨收车回家,看着他前天发来的微信,竟然不知道该如何回复。我最终没有去送行,因为我不知道我该以何种姿态出现在他的面前。泪流满面?我的软弱在这个时刻应该被好好保管;谈笑风生?他所承载的对于我的人生的意义,不复再来。我做不到,也没有能力坦然面对。

  在他接近起飞的时候,我给他发了一条微信,只有四个字:一切平安。

  阿德:也许在很多人看来,年轻人的爱恨没有什么分量。但对个体而言,却是每个人的史诗。

  没有雄鹰翱翔的天空,没有骏马奔驰的草原,是否还有色彩?有的,因为飞鸟还在,牦牛与羚羊也都在。我是失去了他,却没有远离我深爱的家乡。我才发现,我所深深眷恋的,正是我现在所拥有的。从原来为了意义而生活,到现在脚踏实地地工作,我改变的,只有我懂得。 

  阿德说理所应当

  说到底,爱是一种成全。这里面当然有自我牺牲,可我更愿意看成是自圆其说。你我有缘,那就一起踏上爱的旅程。一路上有花有草,也有狂风骤雨。我们能紧紧拥抱,同样可能互道珍重,各自上路。重要的是,彼此心里没有挂碍,不再把对方当作是人生的依赖。

  成长没有理所当然,只有理所应当。所谓理所应当,其实就是指导我们生存成长的生活哲学,也是一个可预测结果的执行过程。就像听过许多道理,去做了才会更好地过好这一生。

  知道了做好理所应当的事,且有效地执行是有利于成长的,但还远远不够。这里引入管理学的一个法则,叫PDCA(P-plan,D-do,C-check,Aaction)法则。它是一个循环法则,也是一个闭环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