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公布了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其中,天津有11家。

  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天津)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医院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

  天津美津宜和妇儿医院 天津市和平区妇产科医院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妇产医院

  天津市第二医院 天津市宝坻区妇产医院 天津市武清区第二人民医院

  天津市河西区妇产科医院 天津市东丽区东丽医院

  很多产妇都用“疼得死去活来”“这辈子我再也不要生孩子了!”这样的话来形容生孩子的感受。这常常会让一些孕产妇被吓得失去自然分娩的信心,对疼痛的恐惧心理促使她们在分娩时执意选择剖宫产。可实际上,这种疼痛并不是不能避免的。

  2018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印发了《分娩镇痛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年)》,要逐步在全国推广分娩镇痛的诊疗工作。试点范围为具备产科和麻醉科诊疗科目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或妇产专科医院。

  该方案提出要提升分娩镇痛的覆盖范围,普及镇痛条件下的自然分娩,增强医疗服务舒适化程度,提高孕产妇就医满意度。通过实施分娩镇痛,降低产妇因不能耐受分娩疼痛而行剖宫产分娩的比例。方案要求试点医院在2020年底前,达到椎管内分娩镇痛率≥40%的目标。

  什么是分娩镇痛?

  分娩镇痛技术,是指椎管内分娩镇痛技术,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公认最有效、比较安全的分娩镇痛方法。

  一般在产妇确认要求分娩镇痛后,待宫口开到两指(也有医院是三指)时,即可开始实施镇痛。麻醉医生把极少量的麻醉药物直接注射到产妇腰椎管内,药物发挥作用麻掉了传导疼痛的神经,从而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

  不过,实施分娩阵痛后,有些人完全无痛,有些人还是有痛感,这与个人体质差异等因素有关。在欧洲,无痛分娩实施标准是“可以行走的硬膜外麻醉”,且保留一定的、可以忍受的痛感,有利于生产。

  哪些人适用分娩镇痛?

  适合自然分娩的产妇主观有做分娩镇痛的意愿,并在麻醉方面没有脊柱畸形、颅内高压、凝血功能障碍及穿刺部位感染等禁忌症,都可以做椎管内分娩镇痛。

  分娩镇痛对产妇和胎儿有影响吗?

  分娩镇痛使用的麻醉药物剂量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产妇打无痛后仍然处于清醒状态,不会延长产程也不会影响宫缩,对胎儿也无任何不良影响。

  分娩镇痛技术成熟吗?

  无痛分娩早已是一项成熟技术,在国外已经普遍应用,美国分娩镇痛率超过85%,英国超过90%。国内很多医院均已开展无痛分娩,但应用并不广泛,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无痛分娩率不足10%,远低于发达国家。

  专家普遍认为,实施分娩镇痛对降低剖宫产率、提高产后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无痛分娩你还有哪些疑惑?我们为你答疑解惑。

  来源:天津广播、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