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洗衣液、洗衣粉商品比较试验报告。共30组洗衣液、洗衣粉样品针对皮脂、食用油、咖啡、红酒、酱油等污布的去污能力各有优势,洗涤效果参差不齐。不过,样品环保指标测试结果比较理想,全部样品均为未检出APEO(烷基酚聚氧乙烯醚)含量;同时,磷含量结果也均未超出欧盟限量的要求并优于国家标准。需要提示消费者的是,本次比较试验结果只对样品负责。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共涉及20组洗衣液样品和10组洗衣粉样品,全部购自我市的“华润万家”“物美”等6家超市,并委托“天祥(天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测试。试验设定了“去污能力”“APEO(烷基酚聚氧乙烯醚)”“磷含量”3项测试指标。“去污能力”中包含黑油污布、皮脂污布、食用油污布、咖啡渍、红酒渍、酱油渍(老抽酱油)6种生活中的常见污渍。APEO(烷基酚聚氧乙烯醚)和AP(烷基酚)是环境激素,具有类似雌性激素作用,是能危害人体正常激素分泌的化学物质,即所说的“雌性效应”和畸变。我国相关产品标准及环保标准中也明确规定衣物洗涤剂中禁止添加APEO。洗衣液、洗衣粉含有的磷对人体无直接危害,但易破坏水质。减少或禁止使用含磷洗涤剂,会有助于减少磷污染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消费者比较关注的荧光增白剂问题,此次比较试验还鉴别了样品中是否含有该成分。添加荧光增白剂的洗涤剂可以解决许多衣物在穿着使用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泛黄问题。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规定,两种荧光增白剂可用于生产织物洗涤剂,但没有明确规定洗衣液、洗衣粉是否需要明示含有荧光增白剂成分。

  针对此次比较试验,天津消协建议修订洗衣液、洗衣粉相关标准,借鉴欧盟洗涤剂中磷含量的规定,即对样品中所有形式的磷也就是总磷含量进行测试。同时,呼吁经营者明示产品是否添加荧光增白剂,另外提供样品用量的衡量器具,便于消费者按其说明定量使用。此外,天津消协建议消费者从正规商品流通渠道科学选购和使用洗衣液、洗衣粉,并留存好相关购物凭证。

  洗衣液

  ◆蓝月亮深层洁净护理洗衣液(亮白增艳)

  ◆碧浪自然清新香型洗衣液

  ◆汰渍高效能洗衣液

  ◆奥妙深层洁净洗衣液

  20组样品中,以上4组样品含有荧光增白剂,其他16组样品均不含荧光增白剂。

  洗衣粉

  ◆超能天然皂粉

  ◆立白天然柔护皂粉

  ◆奥妙深层洁净洗衣粉

  ◆好爸爸天然亲肤洗衣粉

  ◆白猫冷水速洁洗衣粉

  ◆花王洁霸无磷洗衣粉

  ◆雕牌超效加酶无磷洗衣粉

  ◆洛娃冷水速洁洗衣粉

  10组样品中,以上8组样品含有荧光增白剂,其他2组样品不含荧光增白剂。